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初七“人日”细雨润草堂 “诗圣”故居诗意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8: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二月四日电 (记者杨杰)正月初七为“人日”。今天,一台名为“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的“人日游草堂”大型文艺汇演,在“诗圣”故居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上演。人们冒雨观赏节目,抒发诗情,凭吊“诗圣”。

  南北朝《荆楚岁时记》记载:“正月初一为鸡,初二为狗,初三为猪,初四为羊,初五为牛,初六为马,初七为人。”杜甫草堂“人日游”的民俗始于唐代,在清朝相沿成习

,市民每逢正月初七便相约访草堂,追念先贤,抒发诗情,陶冶情操,这逐步演变为成都的风雅盛事。一九九二年,杜甫草堂博物馆恢复了“人日游”活动。

  今年是第十五届草堂“人日游”。从正月初一到初七,民俗婚庆、民乐古筝、放河灯、诗家“开堂讲诗”、“福猪”剪纸表演等成都众多的传统民俗、才艺表演借杜甫草堂的大舞台,有声有色地展现在游人面前,受到人们的称赞。

  今天是“人日游”活动周结束之日,各项民俗表演进入高潮。上午细雨霏霏,草堂经雨清雅可人,大雅堂广场前的杜甫铜像益显清癯。不少市民和游人冒雨前来,观赏在此举行的大型文艺汇演,凭吊杜甫。

  在雨中,狗年“人日”别具生趣。上午十点至十一点,以诗歌为主题,配乐诗朗诵、古典舞蹈等具有浓郁古朴风味的节目逐一登台,四川喜剧演员张德高表演的小品《外婆教子》,让人们忍俊不禁;四川表演艺术家孙滨与外国朋友身着大红唐装,在古筝悠扬的伴奏中吟诵杜诗《春夜喜雨》,洋声土语,趣味横生。高适与杜甫二位诗人在“人日”唱和的千古佳话,也得以艺术地再现,使人们恍若梦回唐朝。(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