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民俗旅游”成为春节黄金周一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8:58 新华网

  中国“民俗旅游”成为春节黄金周一大亮点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记者钱春弦)植根民间的“民俗旅游”成为今年春节黄金周的一大亮点,显示出中国旅游业一个新增长点正在被激活。

  2006年春节,“民俗旅游”在中国各地持续升温。“过春节、逛庙会”是北京春节

传统节目。据统计,大年初一雍和宫接待游客达4.5万人,超过最大容量。世界公园“亚洲春节民俗巡游活动”吸引游客数量同比增长5倍。

  由于北京民俗的独特吸引力,从黄金周次日起,外地游客明显增加,北京各大庙会游客有增无减。据不完全统计,厂甸等各大庙会正月初三接待游客高达70万人次。

  河南郑州的刘先生一家四口在家中度过除夕和大年初一,初二开车赶来北京。他想欣赏北京天桥绝技,妻子想买几套奥运会吉祥物回家,12岁的儿子则想到石景山、朝阳公园的“洋庙会”欣赏异域风情、品尝欧美小吃。

  2006年,南京夫子庙灯会将迎来20周年纪念,首次绵延至秦淮河上的灯会再现了“灯彩秦淮甲天下”胜景。正月初三从上海开车来南京旅游的李萌说,狮子桥步行街民俗庙会的剪纸、面人、彩灯、画葫芦、糖人等民俗绝技让人流连忘返。她将带着家人和朋友在元宵节再次来感受“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中国假日办公室的信息说,全国各地“民俗旅游”在春节第二天开始进入高潮,各地庙会、游园会游人如织,热闹非凡。杭州一度出现市区空旷、景区拥堵情况,灵隐寺、玉皇山等民俗祈福景点异常繁忙。苏州园林以评弹、昆剧及民俗表演吸引大批中外游客,虎丘山风景区春节次日接待游客同期增长超过60%。

  据初步统计,黄金周前5天,南京夫子庙景区接待中外游客达102万人次。由于今年的夫子庙灯会将持续至正月十八,预计将吸引江浙一带及港澳台地区大批游客。

  自驾车游客群体成为今年春节北京、南京、杭州等历史文化名城“民俗旅游”的一大特点。来自浙江、山东、上海、福建、河南、湖北等地的自驾游车辆一度占了夫子庙等景区外地车辆的六成以上。而北京市郊的高碑店村“国际民俗旅游社区”接待户家中,春节期间更是外地自驾车游客盈门。

  旅游界人士说,“民俗旅游”以观赏、理解以及参与地域性风土人情为目的,特别适合于较短时段、较短路途的乡村旅游。由于今年中国旅游以“乡村游”为主题,加上中国自驾车旅游方兴未艾,“民俗旅游”作为中国旅游业的新增长点正在被激活。(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