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核问题将上报安理会决议不会立刻递交解决问题仍有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10 无锡日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4日通过欧盟提交的决议草案,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但值得注意的是,决议并没有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马上报告,而是在3月6日理事会会议之后,“立刻递交”报告和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关于伊朗核问题的评估。

  法新社说,这一决议将联合国可能对伊朗实行的制裁至少延后1个月,为3月国际原

子能机构会议前留下外交时间。当然,伊朗核问题报告安理会后,安理会也不一定会作出对伊朗进行制裁的决议。

  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吴海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通过这个决议并不意味着伊朗核问题马上提交安理会,而且决议当中并没有要求安理会马上采取行动。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伊朗核问题仍有空间。

  欧盟提案获通过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说,原子能机构理事会35个成员中,共有27个成员投票支持决议草案,5票弃权、3票反对。

  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紧急会议的维也纳外交人士说,委内瑞拉、古巴和叙利亚投了反对票,阿尔及利亚、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利比亚和南非投了弃权票。

  决定错综复杂美联社报道说,草案文本背后是紧张的外交磋商,各国在维也纳当地时间3日夜才就文本达成妥协。

  不愿公开姓名的西方外交官说,决议之所以艰难出台,除了理事会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争执外,还因为埃及希望在决议中加入“解决伊朗核问题有利于建立中东无核区”的条文,而这一条文明显针对的是被怀疑拥有核武器的美国盟友以色列,遭到美国强烈抵制。

  经过磋商,美国最终同意将条文改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不是“核武器”,这使条文看起来像是并不仅仅针对以色列。

  西方外交人士透露,不立即报告安理会是各国妥协的产物,在多国外交磋商下,各国同意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3月举行会议前不对伊朗采取行动,以给外交解决留下时间。

  伊朗反映强硬决议通过数分钟后,伊朗核问题谈判副代表贾瓦德·瓦伊迪说:“伊朗将立即全面进行铀浓缩活动。”瓦伊迪说,由于安理会即将介入伊朗核问题,伊朗已经没有足够的理由考虑俄罗斯的提议,俄罗斯关于在俄境内建立俄伊铀浓缩联合企业的建议已终结。同时,伊朗还将恢复位于伊朗中部城镇纳坦兹的铀浓缩设施的运行,并使之达到工业生产规模。

  .参加第42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的伊朗副外长阿巴斯·阿拉格齐4日在会上发言时说,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将导致核危机升级,伊朗将中断与国际社会的合作。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