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通讯:“太湖明珠”春节“土气十足”迎宾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无锡二月四日电 题:“太湖明珠”春节“土气十足”迎宾客

  作者 洪晓红

  位于太湖之畔的中国著名旅游名城无锡自除夕夜起,用浓郁的本土民俗紧紧“吊住”海内外游客的“胃口”,至今天黄金周的第七日,无锡始终充盈着一派休闲旅游的“浓情

蜜意”,成为“太湖明珠”狗年伊始的一道“和谐风景”。

  新年撞钟 “土习俗”成潮流

  新年撞钟祈福是江南地区迎新辞旧的习俗。来自无锡市假日办的消息,除夕夜,有十余万海内外宾客共聚无锡祥符寺、开元寺、惠山寺、南禅寺、广福寺,聆听新年钟声。五座千年古刹彩灯高挂,吉祥烟花齐放,开往灵山大佛的新年祈福车队浩浩荡荡,蜿蜒在太湖十八湾的夜色中。新年的祥和钟声缭绕在太湖之畔历久弥远,“五寺共鸣”的壮观景象令海内外游客不尽赞叹。

  几位祖籍无锡的游客租了一辆车,在除夕夜新年钟声敲响时,跑了同属“南朝四百八十寺”的惠山寺和南禅寺,最后在一百零八声钟响时到达灵山景区的祥符寺。他们说,烧香祈福是一个心愿,更想多多了解无锡当地文化,是对祖辈最好的祭奠。

  特色游园 “土产品”受热捧

  据无锡市旅游局官员介绍,近年来,该市围绕“旅游即城市”主题,推出的旅游产品更多融合了本土文化元素,为海内外游客营造了一个非常适宜休闲度假的环境。游人到无锡来,不再局限在游山玩水,而是让游人更多地拥抱整个无锡。

  早年曾是中国民族工商业先驱荣氏家族私家花园的梅园,便在这个早春里“捷足先登”。在狗年新春里,梅园推出了传统民俗“赏梅迎春”和“玉犬闹春”,一千多亩腊梅在寒春里争奇斗艳,开园当天就吸引了二万多游客在这香林花海里体味春天的气息,也成为文人墨客吟诗作画的“风水宝地”。

  此外,到“江南第一豪宅”薜福成故居看转盘楼、到东林书院聆听“风声雨声读书声”,到民族工商业遗址了解叱咤中国的荣氏家族历史,都成为游客竞相走进本土无锡的“捷径”。

  大饱口福 “土家饭”惹人爱

  无锡今年春节推出的“乡村主题游”、“休闲度假游”等,以其浓郁的乡土味受到旅游者青睐。“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大年初一就接待了五百多名游客,龙寺生态园、宜民山庄等休闲度假营地,体验乡村农家乐、品味农家饭的游客也络绎不绝。

  “民以食为天”。许多游客反映,到无锡来观赏太湖美景的同时,令他们流连忘返的还有地道的无锡美食。“无锡排骨”、“梅花糕”、“鲜蛳螺”、“太湖三白”等无锡土特产,成为游客们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也成为回家向亲朋好友“炫耀”的见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