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上海工会的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24 东方网-劳动报

  本版撰文张路

  关键词:工会组建

  背景2005:2004年、2005年,上海工会用两年时间实现了工会会员历史性的突破,使上海工会会员达到了506万名。开业的近2万家外商投资企业中,有6200多家建立了工会。

但是,60%多一点的从业人员入会率,30%多一点的外企工会组建率,仍暴露着上海工会组建的很多空白点,也显现了工会组建的步履维艰。

  2006目标:在二至三年内,使会员数达到560万以上,职工入会率达到70%以上。自下而上地探索创新产业(行业)工会组织,形成条块结合、条条结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工作联动、全面覆盖的工会组织格局。具备条件的街道、乡镇,二至三年内基本上都建立总工会。

  直面困难: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有、集体企业的改制,大量职工下岗分流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他们流向社会或者进入非正规渠道就业、自主就业,开始并长期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造成了工会会员的流失。有关人士断言,随着我国入世后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国有、集体企业的工会会员流失势必再次形成新的高潮,工会组织基础亦将受到更大的削弱。

  一边吸纳职工入会,一边要防止会员流失。企业改制后大多实行属地化管理,各区、乡镇、社区工会的责任将更为重大。

  而外企等非公企业工会组建面临的困难也将越来越大。在未建工会的外资中组建工会,将会遇到不少阻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