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宾馆过大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25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张立

  图方便,到饭店吃年夜饭;图潇洒,过年出国游;图闲适,到宾馆里过大年。今年春节哈市的一些市民就专门举家“搬进”宾馆过年,“吹着中央空调、洗着热水澡、24小时专人伺候……”,一家人吃喝玩乐其乐融融。据了解,为了好好犒劳一下劳碌了一年的自己和家人,到宾馆过年正成为少数哈市市民追求的一种新的过年方式。

  宾馆过年别有情调

  1月27日也就是腊月二十八,北京市风城公司的职员李娟女士一家赶回家乡哈尔滨过年,但她没有像往年一样住到父母家,而是带着父母及弟弟一家住进了中央大街一家商务酒店。当日,记者在宾馆内李女士一家住的大套房内看到,大大的“福”字、闪烁的霓虹灯、弥漫芳香的鲜花……整个房间被装饰得喜气洋洋。而此时的李女士一家人正忙着从宾馆的菜谱中选择年三十晚上的年夜饭。李女士对记者说:“过年回家就图个合家团圆,可往年我们一家三口一回到父母家过年,母亲和弟妹总是忙前忙后的,放假7天她们一直忙着招待我们,等要走时,我们都没能相聚多一会儿。今年我就想得让全家真正来个大团圆,我就在宾馆订了7天的房,尽情地享受亲情团聚。”

  “我们今晚儿订的饺子是三鲜馅的,放6个钱币、8个大枣。”27日11时,在哈市某机关工作的车先生一家三口提着箱子、拎着大包小裹来到了哈尔滨火车站附近一家酒店,刚进房间,他便叮嘱服务员准备大年夜的饺子。随后,他们一家人梳洗打扮,准备去饭店和几个亲友吃年夜饭。车先生对记者说,他在宾馆订了五天的房间,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四,所以春节这几天他们招待亲友都在宾馆里进行,打牌、聊天、吃饭有专人服务,很省事。

  大年初一一早,记者在这家商务酒店301房间看到,哈市的赵大爷和老伴迎来了前来拜年的儿女和亲属们。小孙子高兴地领着二老到宾馆门前放鞭炮,儿女和亲属们则在宾馆的各功能厅唱卡拉OK、打牌、聊天和玩电脑。12时,宾馆准备的午餐开始后,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团聚桌前互送新年祝福。吃饭中,通过酒店的电脑,一家人还联系上远在加拿大工作的小女儿赵卓。虽然不能相聚,但看到女儿的画面和送上的祝福,赵大爷和老伴分外高兴。据了解,选择在宾馆过大年,是小女儿越洋为父母送上的新年礼物。赵大爷的儿子赵玉光对记者说:“我妹妹本想过年送父母去旅游,但春节黄金周人太多怕二老身体吃不消。但过年父母在家里肯定闲不下来,而到宾馆过年,可以好好享受一下,也算让二老度假了。”

  宾馆“年夜房”预订多

  走出家门,年夜饭到饭店吃;改变时间,年夜饭变成年午饭;如今,在人们已经坦然接受年夜饭变革的同时,各种新的过年方式悄然流行。今年春节期间,哈市就有不少家庭首次把合家团圆的地点选在宾馆,过年吃团圆饭、亲友聚餐、节日玩耍等都在宾馆潇洒走一回。

  记者在春节期间采访了解到,不少宾馆在除夕夜前几天就接到客房的预订电话。春节期间,哈市一些宾馆更是打出了45折的超低折扣,“只花几百元钱就可享受星级服务,吸引很多哈尔滨本地人的入住。”

  据哈市某宾馆的陈经理介绍,虽然往年除夕夜也有客人入住,但都是外地游客才在宾馆里过年。但今年从年三十到大年初七,饭店客房基本满员,而客人中哈尔滨本地人占据了相当的比例。“真是没想到今年会有这么多本地市民来提前预订除夕夜的客房”。

  记者从哈尔滨市餐饮协会获悉,哈市的宾馆一般在春节期间都“门庭冷落”,并且还有1/3的宾馆要闭店。而今年春节,哈市95%以上的酒店都开门迎客,一些集餐饮住宿于一体的消费场所,均见到了春节举家住店团圆情景。昔日过节时生意冷清的宾馆,今年春节通过一些本地市民家庭的加盟,迎来了好生意。

  中央大街某商务酒店公关部一位经理告诉记者,目前来预订“年夜房”的客人中以外地旅游客人居多,但居住在本地的一些中年人也有很多选择在宾馆里过年,很多人是一家三口过来。还有一些人是以此作为礼物孝敬父母、送给朋友。

  经过走访记者了解到,过年住宾馆的人多了,也乐坏了商家们,很多宾馆推出订套房赠餐的措施,一些酒店也随年夜饭附赠房间。

  宾馆团聚更亲和

  春节7天长假,哈市一些市民引领时尚,选择住酒店过年,既可实现轻松度假的过节目标,也打破了以往过年的传统模式。不少在宾馆过春节的市民家庭对于今年出现的过节新方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哈站附近一家商务酒店的李经理向记者透露,很多在外地工作的哈尔滨人过年回来也选择住宾馆。乍一听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一来自己舒服,二来家人不用太麻烦,省事,而且请家人在宾馆聚上几天也显得体面。”李经理向记者解释。

  当记者提及为啥放着家里不待偏要到宾馆过年,在宾馆享受过年乐趣的于先生笑着说:“我平时没什么特别的爱好,每天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累了一年了,想好好享受享受。在宾馆享受几天,也算度假了。”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来预订“年夜房”的市民,可能有这样几种情况:一是过年时有亲朋好友从外地来过年,住家里不太方便,干脆给他们订个房间;二是有些已经在家过腻了的市民想给过年加点新鲜感,就选择到酒店过年;三是有些朋友过年聚会,酒店房间比较方便和实用。

  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学教授王雅林说,现在过春节,人们越来越注重亲情消费,包括前几年出现的举家过节外出旅游和今年春节刚出现的举家住酒店等,其实都是亲情消费的表现形式。钱花得不在多少,而在于营造一种过节的团圆喜庆轻松的气氛;亲情亦无需雕琢,通过美好的团聚和共同的消费来体现亲情的价值和一种只有家庭成员相聚才有的亲和,凸显了追求时尚、个性化过春节的新方式。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