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帮助人口较少的裕固族保护赖以为生的草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31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2月5日电(记者宋常青、聂建江)“草原没有了,我们牧民生活的来源就没有了。不管现在多苦,我们牧民都要保护好草原。”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乡巴音村裕固族牧民张成指着自己家的牧场说,他的背后是白雪皑皑的祁连山和金黄色的牧场。

  这些“马背上的牧民”对草原有着天然的感情,宁愿生活苦一点也不愿意饲养更多的牲畜破坏草原。在政府采取措施保护和恢复草原生态的过程中,裕固族牧民给予了充分的

配合。

  裕固族是中国人口较少的一个民族,目前全部人口约1.5万人左右,绝大部分在甘肃省境内。裕固族世代以游牧为生,主要生活在祁连山北麓的肃南草原上。由于自然条件变化和草原载畜量的不断增加,这里的草原植被退化严重。在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裕固族牧民开始采取各种措施保护赖以为生的家园。

  目前,裕固族牧民在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实施了一定的禁、休牧措施,修建了舍饲,将舍饲圈养和放牧相结合,并使用了无毒害的绿色除杂草药剂。

  张成告诉记者,肃南草原面积大约在1800多平方千米,绝大部分都分布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近年来由于载畜量的增加,草原的植被退化严重,牧草的高度已经到不了过去的一半。

  记者从巴音村另一户牧民安学勇家里了解到,为了保护草原,牧民们积极配合政府组织的杀灭草原毒杂草的行动。安学勇说,在草原退化严重的时候,草原上遍地可见狼毒、棘豆等毒杂草,牛羊不吃,还影响牧草的正常生长。2002年,政府组织了对肃南草原的大规模的杀灭毒杂草的行动,草场情况有了明显改善。

  在肃南县,政府从2005年到2009年组织对白银、祁丰、康乐等乡的牧场进行了禁牧和休牧,得到了牧民的广泛支持。巴音村实行的是休牧,每年4月中旬到5月底、8月中旬到9月底要进行90天的休牧。虽然政府按草场面积进行了补贴,但安学勇为保证200多头羊休牧期的草料供应还要拿出1500到2000元钱,但和其他牧民一样,安学勇等牧民没有任何抱怨。“雪鸡子爱的是巍峨峻峭的雪山,黄鸭子爱的是碧波荡漾的海子,马驹子爱的是开满鲜花的草原,裕固人爱的是祁连山下的家园。”安学勇用裕固族的民歌表达着对草原的深厚感情。(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