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埃及红海客轮缘何沉没(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37 每日新报

  

埃及红海客轮缘何沉没(附图)

  新华社发

  载有1415人的埃及渡轮在红海沉没。该国运输部称,救援人员目前已救出了350多名幸存者,并打捞起185具尸体。阿拉伯电视台还播出了乘救生艇逃生的渡轮幸存者的画面。

  埃及通讯社称,这艘客轮在沉没前发出过求救信号,埃及方面的营救行动3日早上开始进行,客轮的幸存者称,营救行动过于缓慢。客轮上的大多数乘客是埃及人,但还有来自其他多个国家的100多名阿拉伯人。

  许多埃及工人经常乘坐来往沙特和埃及的渡轮,对于他们来说,不管是前往海湾国家的工作地点还是前往麦加朝圣,这都是一种最便宜的交通方式。这段航线曾发生过数起海难,有数百人在海难中丧生。

  客轮使用超三十年沉船出港前已有隐患严重超载、船体老化、船只碰撞,成为这只沉船的安全隐患。

  “萨拉姆98”号载员定额为1070人,但是根据埃及方面提供的数据,大约有1400名乘客在船上,这些从麦加朝圣返回的人身边还带有大量的行李。除此之外,“萨拉姆98”号还载有5辆卡车和许多小汽车。严重超载使得船只在强风浪涌下变得更加不牢固。

  “萨拉姆98”号所属公司表示,该船已经建成达30余年,但是直到去年6月才在意大利通过结构检查,而那次结构检查甚至没有一纸安全保证书。“萨拉姆98”号客轮当地时间2日晚7点,在由沙特西海岸的杜巴赫港驶往埃及南部的塞法杰港途中沉没,沉船地点距塞法杰港北边的胡尔加达港大约57英里。塞法杰港港务局确认当时船上共载有1414人。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发言人说:“事故发生后,船只沉没速度之快和没有配备足够的救生艇都已经证明‘萨拉姆98’号客轮存在着重大安全隐患。”

  法国船舶专家也分析说:“埃及和平海上运输公司在1998年购买了这艘客轮后,为了扩大船只的运输能力对船体进行了改造。埃及和平海上运输公司又在客船原来的甲板上加了四层。正是这些增加的部分破坏了船只的稳定性。”事发当日,埃及当局开始调查滚装客轮“萨拉姆98”号在红海发生海难的原因。

  沉没前发生火灾船只设计有缺陷过时的设计和安全措施可以很快让这些旧船变成亡命场。英国海事报纸———“劳埃德报”的大卫·奥斯勒说:“这种船只要进一点水就全完了。这种船发生海难的比例非常高。”

  事发海域属于航运繁忙地区,因此有可能和其他船只比如油轮发生碰撞,但是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其他船只遭受碰撞的报告,而且埃及港口官员也表示,巡逻证实了没有发生船只相撞事件。

  据美联社报道,埃及“萨拉姆98”号客轮失事的原因还有另外一种说法。一名幸存乘客声称,是火灾导致了客轮沉没。这名幸存者对记者称:“在航行过程中,客轮上发生了火灾,大火烧了约有1个到1个半小时。但是大家决定继续航行,大火被疏忽了。”

  另一名幸存者说:“在‘萨拉姆98’号客轮驶离沙特阿拉伯海岸杜巴赫港两个半小时后,船上发生了大火。凌晨2点的时候船只开始下沉,是大火引起了这场灾难。”

  埃及交通部长曼苏尔4日凌晨对媒体记者说,在客轮沉没前,“萨拉姆98”号客轮上曾发生“小规模火灾”,但目前研究人员尚不能断定是否是这一火灾导致了客轮沉没。

  沉船前曾发求救信号多方收到救援不及时埃及“萨拉姆98”号客轮沉没可能造成数百名乘客溺死,而在轮船沉没之前却没有接到任何求救呼叫。

  埃及官方中东通讯社3日报道说,“萨拉姆98”号客轮在沉没前曾发出过求救信号,一艘名为“圣卡特林”号的埃及客轮2日晚曾在同一航线上与“萨拉姆98”号客轮相向而行,收到了来自失事客轮船长的求救信号,称该船正面临沉没危险。但中东社没有说明“圣卡特林”号客轮是否采取了救援措施。

  英国国防部3日也发表声明说,英国一个军事基地2日晚曾收到“萨拉姆98”号客轮发出的求救信号。英国国防部一位女发言人说,英国皇家空军救援协调中心在格林尼治时间2日晚11点58分收到过这艘船发出的求救信号。英国方面随即将警报转给了法国有关方面,并请他们转达埃及方面。但这位女发言人不能确定英国空军收到的信号是否是失事船只第一次发出的求救信号。

  载有1400多人的埃及“萨拉姆98”号客轮于当地时间2日晚7点半左右从沙特阿拉伯西部港口杜巴赫港出发,预定3日凌晨3点多钟抵达距埃及首都开罗约600多公里的红海东南部的赛法杰港。但船在离开杜巴赫港大约62海里的时候从雷达屏幕上消失。经埃及交通部证实,“萨拉姆98”号客轮已于当地时间2日晚上在红海沉没。

  事发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指示有关部门采取紧急救援行动,并对客轮失事原因展开调查。埃及海军3日已向客轮失事海域紧急调遣4艘舰艇和数架直升机,执行搜救任务,但由于当天海上风浪太大,救援工作进行缓慢。2月3日,在埃及港口城市塞法杰,警车停在轮船公司里待命。当日,据埃及红海塞法杰警察局负责人穆罕默德·穆斯塔法说,尽管对失事的“萨拉姆98”号客轮的救援工作仍在继续,但由于天色已晚和海上风浪增大,救援工作进展缓慢。

  

埃及红海客轮缘何沉没(附图)

  数千名乘客的亲属与朋友情绪非常激动,港口现场下起雨,他们浑身湿透,却仍然执著地留在港口等待消息。埃及警方布置了大批警力在港口,防备任何可能发生的暴力事件。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