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俗春节,在那遥远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51 南方日报

  时评

  王雨吟

  许多学者或年轻记者分析说,春节嘛,是中国最传统的民间节日,这时候,应该有许多民俗会红火起来,于是有许多貌似严谨的学术论断、貌似生动的现场文章一一出炉。谁

都知道,传统民俗只有在传统生活方式里才鲜活,而当一种生活方式已经完全成为往事的时候,片面去复活、追寻民俗是不可行的。

  厚厚的一本《广东民俗大典》中,真正还活着的可以找到的民俗已经不多了。富裕的农村向城市生活看齐,连生活方式也学样,穷困的地方哪里还有心思去挖掘本乡本土的过去?有些地方政府认为广场文艺有利于营造社会和谐气氛,花钱请人专门挖掘、整理、编排民俗,光看名目五彩纷呈,但实际上千篇一律,叫当地的小姑娘们穿上花哨的舞衣到舞台上蹦达几下,就算民俗复活了么?我们是用城市的审美观在改编农村,这是喜是忧,尚需商榷。

  传统文化在城市里显得荒凉,在农村,它同样在艰难地寻找知音。记者按照资料上的记载,遵循专家的指引,兴致勃勃地跑到穷乡僻壤、边远地方去寻找心目中的“民间力量”。可是,总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我们已经受现代城市审美观影响太深太久,我们所理解、所想象的民俗其实都是空中楼阁。

  传统民俗举步维艰,现代技术暖棚里长出来的新民俗则离春节越来越远。上网冲浪被列为过年新民俗之一。今天是狗年的第8天,可是瞧瞧去,春节的话题早就已经跌出各大网站的热门话题之列。

  年味淡了,有些人很自然地喊出“保卫春节”的口号。联想起韩国人用端午节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举措,中国人确实没有理由不去珍惜这个中国人心目中最大的节庆。

  从某种意义上说,春节所遭遇的尴尬,也是中国传统文化所遇到的难题,历史在离我们远去,但历史又同时在当下发生。在经济模式发生根本性质改变之后,传统文化如何在多元时代发生有利于生存和发展的变化,简言之,春节如何来自卫?

  生活方式变了,人们变得茫然:现代社会的春节该怎么过?这犹如在问:在热兵器时代越王勾践剑还有什么用?或许是没有答案,或许答案有很多种。

  许多人开始怀念我们曾经有过的旧生活,尤其可骇的是,就在2005年,一本记录建国后清宫宫女生活方式的小书居然跃上了排行榜。书评的作者大为赞叹这位前宫女生活节奏里的舒缓、从容、有理有节。想想也是,这书红得有理。那些舒缓、从容、对生活充满敬重的心情,我们也许已经丢失了许多时候了。

  但一味去哀叹和回味农耕时代的慢速光阴也并不足取,往事,也不会因为我们的流连而重演。一个传统的兴盛和衰落并不以人们的意志而转移,面对春节,我们今天真正需要保卫的,也许已经不是春晚一种形式,舞龙舞狮子几种民俗,而是我们的内心,我们心里对生活的乐观判断,和平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