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黄金周广州旅游总收入近30亿元 旅行社揽客,同比增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51 南方日报

  广州

  本报讯(记者/景小华实习生/张爱荣通讯员/甲办)狗年春节7天长假结束,广州市旅游市场红火兴旺,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假日办获悉,整个春节黄金周广州旅游业总收入达29.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01%。

  接待游客1200万

  春节黄金周7天,钟情于“广州游”的广州市民和游客大增,据统计,广州城市接待689.7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95%,广州各旅游景点景区(含上下九、北京路步行街)接待游客达1256.40万人次,同比增长14.86%。

  春节期间,列入黄金周统计范围的16个旅游历史文化景点,共接待游客近45万人次,同比增长近三成,营业收入达590.21万元。另据悉,春节期间,广州市文化部门组织广州歌舞团、广州杂技团、广州粤剧团、广东省木偶剧团、广东音乐曲艺团、广州话剧团等多个专业团体精心打造了各具特色的66场文艺演出。令节日期间的广州呈现出娱乐升平的新年情景。

  零售餐饮业火爆

  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广州各大商场纷纷举办各种优惠促销活动,吸引顾客消费,使零售企业销售活跃。列入黄金周统计的12家零售定点企业的商品销售总额达2.69亿元。据了解,年宵食品、贺年糖果、服装、鞋帽、皮具等商品最为畅销。黄金周餐饮业市场增长平稳,列入黄金周统计的13家餐饮定点企业营业总额近5000万元。据企业反映,餐饮企业接待的客流量虽然增多,但消费却以喝茶或喝茶接吃饭为多。即使是吃饭,也讲究经济实惠,高消费的情况明显减少。

  旅行社收入近2亿

  今年春节黄金周,广州旅行社生意兴旺,实现了新年“开门红”。据广州市假日办在节前所作的居民出游意向调查显示,有意出游的市民中,选择“参团游”所占比重为6.5%,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7个百分点。从春节黄金周旅行社经营业绩来看,广州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了不少的市民和游客。据统计,大年初一至初七,广州各旅行社共接待游客17.7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近四成,广州各旅行社的经营总收入为1.94亿元,同比上升近两成。据悉,今年春节黄金周,广州旅行社经营出两大特点,一是国内游冷线不冷、热线更热。许多热门线路一早就挤爆了团。二是出境游产品充满特色,备受青睐。高品位的主题游产品、反季节旅游产品、传统线路精华游产品深受游客喜爱。

  投诉举报电话34宗

  今年春节黄金周,广州市假日办继续实行旅游质量投诉电话24小时开通制度,及时处理游客投诉。据统计,节日期间共接到游客咨询电话100宗、投诉电话20宗、举报电话14宗,有关投诉已全部解决。据了解,春节黄金周期间整个广州节日市场均未发生任何重大安全事故。

  满意度达九成七

  记者从广州市假日办获悉,春节黄金周期间,游客对广州旅游的满意度达九成七。广州市旅游局在宾馆、酒店及旅游景区、景点组织了来穗游客的问卷调查,先后对2049名来自各地的游客进行了问卷调查。汇总调查结果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游客对广州旅游的满意度方面,表示“很满意”的占31.91%,表示“基本满意”的占65.15%,表示“不满意”的占2.94%,满意率达97.06%。另悉,在来穗游客的目的调查中,来穗观光度假的占到了七成多。来穗游客中自助游的占了近九成,而靠旅行社组织的不到一成。在客源地方面,有七成来自广东省内,其中来自广州本地的游客占了大多数,占到了近四成三,省外游客人数不到三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