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歌舞热演,舞出原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51 南方日报

  潮阳

  “我从没欣赏过这么古风盎然、阳刚十足的男子集体舞蹈!”瑞犬新春,与友人回潮阳老家过年的河南人李峰,这些天来一直沉浸在潮汕浓浓的“年味”中,直叫他叹为观止的是潮阳那无处不在的“英歌舞”。(见左图)

  汕头市潮阳区素有中国“英歌舞”之乡的美称,其“英歌舞”与潮剧、潮州音乐一道并称粤东民间艺术“三瑰宝”之一,自明朝传衍至今,历演不衰。近年潮阳“英歌舞”曾先后到北京、四川、浙江、广州、香港、澳门等地参赛和演出。去年,潮阳“英歌舞”被列入国家文化部发布的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

  春节期间,笔者在潮阳区铜盂镇看到,英歌队在潮州锣鼓的指挥下,以头槌——玩蛇的时迁扮演者为号,不时变换队列和表演套式,但见36位壮汉分别饰成梁山好汉,各执一对1.2米长的“番柴槌”,踏着激越紧密的锣鼓点,齐声吆喝、扭腰挥臂、击槌而跳,槌花飞舞。在腾、挪、跳、转、闪之间,队列不露痕迹地变出“双龙出海”、“利箭穿云”、“螺旋迷魂阵”……观者无不赞叹。

  “英歌舞”素有潮汕男子舞蹈之称,以雄浑、激越的动作再现了潮汕的“原生态”。著名舞蹈家贾作光认为,潮阳的英歌舞可与安徽的花灯鼓、东北的秧歌、河北的洛子、辽南的高跷相媲美。如今,在求新求变之风的引领下,也出现了少年“英歌队”和女子“英歌队”,以各自不同的扮相和别样的舞蹈韵味,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同。

  方一庆李锡松李镇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