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优化产业结构 提高科技含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53 南方日报

  建设创新型广东

  张泽华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提出:“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结

合龙湖区的实际,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必须紧紧抓住提升核心竞争力、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企业扩产增效不放,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努力促进工业上规模、上水平、上台阶,全面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创新发展理念,加大扶持力度,优化生产条件,大力扶持和发展效益农业,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提升经济核心竞争力,壮大产业集群

  经济核心竞争力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实力强弱的重要指标。为此,要紧密结合我区实际,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突出重点,突破难点,集中力量,在有利于增强我区经济核心竞争力的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上实现突破。要抓住万吉工业区为核心区域的国家火炬计划光机电产业基地获准建立这一契机,积极引导相关产业适度集聚,壮大产业集群,提升产业层次,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

  以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作为项目选择标准

  优化经济结构是实现经济速度与质量同步增长的战略性要求。要围绕经济增长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循环型转变的要求,积极鼓励企业走规模化、集群化道路。提高门槛,严把项目进入关,以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作为项目选择标准。区一级重点引进带动能力强的高科技、高效益项目,街道、镇引进一些财政得益型和就业型项目。支持有市场需求、有发展前途的中小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重视发挥46家企业已建立的研发机构和运作成熟的产学研链条的作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产品科技含量。

  推动企业扩产增效,壮大规模经济

  增加有效投资是激发经济活力、强化发展后劲的客观要求。现有企业增资扩产见效快、效益高,对资源的配置和利用更为节约,对壮大工业经济总量更为快捷。为此,要积极通过扩产增资,壮大规模经济。继续把规模以上企业作为发展经济的重点,着力引进一批规模较大、技术档次较高的项目;积极扶持有潜力的中小企业上规模、上档次,对年产值可达到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加强跟踪、评估,及时纳入规模以上企业进行管理;对规模以下、有潜力的企业要引导其提升自身素质,规范企业管理,扶持其上规模、上档次。

  树立科技兴农理念,加大农业扶持力度

  只有创新农业发展理念,才能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计划农业向市场农业转变。一要破除“自种自食,自产自销”的传统农业意识,树立农业市场化理念。倡导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同农户签定订单,为农业生产提供信息和导向,使生产结构更适应市场需求,带动农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促进农业经济市场化。二要破除“小打小闹,小富即安”的小农经济意识,树立农业产业化理念。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增强竞争优势和带动能力。大力扶持“公司+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规模优势。三要破除“收成看天气,挣钱靠力气”的原始农业意识,树立科技兴农理念。大力提高农业科技普及率,加快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成果的转化,提高技术成果运用率、良种良法覆盖率、先进技术普及率,不断提高农业发展的科技含量。按照“多予、少取、放活”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在财政、税费、金融等方面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力度,逐步建立和完善支持保护农业的政策体系,探索建立保障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长效机制。

  作者系中共汕头市龙湖区委书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