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会提议没人理会 初任安理会主席便遭尴尬 博尔顿险成“光杆司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54 南方日报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是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上任之初,他便遭遇意想不到的尴尬。

  2日是博尔顿第一天做主席,结果原定上午10时开会时间已到,会场内却空无一人。在他的抱怨被媒体广泛报道后,情况在3日稍有改观,但仍旧有人迟到。

  “光杆儿司令”

  上午10时开通报会,这是博尔顿的提议,称其目的是使安理会运转现代化。

  在他规划中,每日例会头10到15分钟由联合国秘书处介绍全球最新政治和维和行动情况,而后30到45分钟由安理会成员国讨论,美国向各国介绍会上提及各类问题的相关情报。

  但显然其他人并没将这一提议当真。

  博尔顿抱怨2日的情形时说:“当我在10时敲下主席槌时,屋子里就我一个人。我列出了他们(安理会成员代表)进来的时间表,我们到了10点1刻才开始,”他对美联社记者说。博尔顿并没说明谁最后一个进场。

  尽管第一次主持会议就遭冷场,但博尔顿还是强调要改变安理会的工作方式,其中包括要建立每个工作日的情况通报会制度。

  找安南“作主”

  事实上,2日会议中一个议题就是讨论是否该采纳博尔顿的建议。

  路透社说,不少国家代表抱怨,他们时间太紧,没工夫每天来开会。而且,还有人对联合国秘书处是否能有如此效率做好准备工作也表示怀疑。

  博尔顿称,这些都是表面借口。在他坚持下,代表们同意3日作进一步讨论。

  于是,2日会议后,博尔顿去找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搬救兵。安南表态说,他对建立通报会制度感到高兴。博尔顿说,安南派遣办公室主任马克·马洛赫·布朗3日到安理会,以示对这一提议的支持。

  在博尔顿的努力下,安理会成员3日同意,第一次会议从7日开始,那天海地将举行总统选举。

  不过,各国代表还达成了一致,这规矩只是试行,即在美国2月当轮值主席国期间开例行情况通报会。博尔顿说,安理会成员2月底将决定是否继续每日例会。

  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