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党员受教育 群众得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林洪浩 通讯员穗先宣)白云区参加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农村党组织有118个,农村党员8411名。在这些党员中,文化水平不高的多、年龄大的多。针对农村党员的特点,白云区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在市巡回检查指导组、区先进办和区督导组的指导下,以“形象、通俗、简明、亲切”的形式开展教育宣传,并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印制漫画海报分派到各村

  先进性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怎样学,怎样做,为了使农村党员一看就明、一听就懂、一学就会。区先进办将先进性教育的三个阶段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内容设计成四幅彩色漫画海报,印制2000套分派到各村,张贴到各个生产社的醒目位置。

  在动员会上,农民党员都领到了一本由先进办制作的《简明小手册》。小册子内容简明通俗,除了有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工作要求和总体安排,还有问题解答、名词解释,以及“十一五规划建议”中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论述等。

  白云区还通过文艺轻骑队进村送戏到家门的形式,向农村党员和群众宣传先进性教育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内容和重大意义。这次巡演巡映活动,文艺轻骑队将送戏下乡5场,电影放映队到村放映电影11场,将历时近一个月。很多群众通过看演出知道了先进性教育是怎么回事。

  农民教农民 道理容易明

  为了切实达到农民党员受教育的目的,白云区大胆尝试先进性教育形式,由本地的农民党员组成宣讲团,在白云区各镇进行宣讲活动。宣讲人用农民自己的语言讲解基层党组织工作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讲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讲共同致富奔小康的经验。身边人说身边事,农民党员听来特别亲切,特别容易接受。实践证明,农民教农民,道理容易明,这项活动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白云区农民宣讲团的成员达到14人,已经在区内各镇开展了5场宣讲活动,每次都有数百到过千农民党员参加。江高镇江村村党委书记,被当地人称为“鸡司令”的谭钜添是宣讲团成员之一。他有近20年党龄,是省人大代表、白云区的名人,上台宣讲时操一口江村话,道理说得透彻,难懂的地方就用生动的比喻,农民党员很爱听。不但江高镇请他宣讲,太和镇也邀请他。

  开展“整治村容、美化家园”活动

  白云区各镇村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紧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大任务,开展了“整治村容,美化家园”主题实践活动,包括依照规划和经济条件开展“三建”,即建公园、建停车场、建运动场。各村清拆烂猪舍、烂厕所、烂谷仓等弃置屋以及田头窝棚;各村的主干路、村内街道、进出村路及村庄空地和农户庭院、中小学校园全部绿化,现实“一村一林”等。

  这项活动是太和镇最先开展的。永兴村是太和镇近年来经济发展较快的村,近期刚刚在建设一个村内公园,“整治村容,美化家园”主题实践活动启动后,永兴村加快建设并增加投入扩大公园规模和增添景观,村里的运动场和停车场也已经开始建设,春节前公园就可以全面完工。现时白云区各镇很多村都已经开始了“整治村容,美化家园”的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