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游交通治安秩序良好 汕头市民热闹平安过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0:27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赵令蔚、魏盼生、林馥盛)春节“黄金周”缓缓谢幕,人们在节日期间尽情地品味春节的“年味”。今年春节黄金周,鮀城祥和平安、热闹有序。与前几年的“黄金周”相比,今年春节黄金周从内容到方式都有了一些的变化。

  4000民警坚守岗位保平安

  春节期间,我市4000多名民警放弃节假日休息,坚守岗位,全力加强节日期间各项安全保卫工作,确保了我市社会治安平稳。春节期间全市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各旅游景点治安秩序良好,市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节日期间,我市公安机关加派警力落实对市区各大公园、公共娱乐场所、大型群众性文艺活动地点的安全保卫工作。110巡逻车、巡警以及各基层派出所的民警,加强案件多发路段的治安巡逻和防控,严密社会面控制,及时抓获一批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大年初一上午9时半,交警深汕高速公路大队民警佘良生下班途经嵩山路与珠池路交界处时,见有歹徒飞车抢夺,即驾车追赶嫌疑人任某至广兴村路段将其截停抓获,当场缴获事主林某夫妇被抢手袋1个(袋内有人民币2000多元和证件等物)和作案工具摩托车1辆。节日期间,我市各级交警部门严肃查处超载、超速车辆,维护重要路段交通秩序,确保市区主干道和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消防部门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和安全大检查,使全市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大年初一至初七,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报各类公共救助事件402宗,其中失踪54宗、救护伤病24宗、寻物12宗。通过基层派出所和各警种的及时处警,使一些遇到危难和困难的群众及时得到救助和帮助。

  日均4万车次通过礐石大桥

  在今年春节“黄金周”中,乘坐飞机的人多了,航班客座率均维持在80%以上,从民航“火”了一把的现象中,折射出我市百姓的生活水平在进一步提高。据初步统计,今年从年初一开始,平均每天旅客量在3000人次左右,初六、初七进入高峰,由汕头往返上海、北京、广州、武汉、郑州、成都的航班客座率保持在90%以上,往返桂林、张家界、义乌等的旅游包机客座率也接近达到100%。

  至于公路方面,春节长假期间,我市公路客运迎来了短途客运的“探亲军团”,从大年初二开始,短途客运量就逐渐上升,其中揭阳、潮州、饶平等地的班车激增,此外,过往石大桥前往周边地区的车辆也相当多,从平日的3万多辆车激增到4万余辆,增加30%左右。记者从海湾大桥收费站了解到,节日期间海湾大桥平均每天车流量保持在1万5千辆左右,而且大多为珠三角和港澳一带的自驾车,前来潮汕和福建厦门、福州等地旅游或探亲访友,每天的下午1点到3点为车流最为密集时间,经过收费口高峰时最多达到近700辆,汽车长龙绵延达数公里。据初步统计,整个春节假期我市公路客运共发送旅客达40万多人次。

  今年春节的铁路运输方面,出现了历年来没有的现象,除夕、初一、初二的发往九江、武昌方面的列车都满员,部分车次还出售了站票,据初步统计,黄金周期间,火车站发送旅客达到3万人左右,其中11个旅游团,共350余人。

  礐石风景区游客超10万

  黄金周游客量的增多其实与天气晴好有很大关系。据初步统计,在春节7天长假期间,国家AAAA级旅游区礐石风景名胜区共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比去年增长11%。

  自大年初一以来,各景点游人如织,塔山景区、焰峰景区和“梦之谷”等处,更是火爆,仅初一、初二的游客已超过2.6万人次。此外,风景区在春节前不失时机的推出“狗年看海狗,好运伴你走”景点,这只蹲坐于小湖中温驯可爱的哈巴狗,经过海水和风千万年精心雕琢而成,惟妙惟肖,守住鸡笼石洞口,让游客不禁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是吸引了许多周边区县、邻近市的游客和在汕过年的外来打工者。据了解,自实施汽车年票制以来,使南北区实现无缝连接,去年风景区又推出了门票年卡,今年春节期间这里又出现自驾车游客增多的特点。

  节日期间,华侨公园、金砂公园、石炮台公园精心布设的景点和丰富多彩的文娱节目,使游人流连忘返。据初步统计,市区3大公园超过11万多人游园。市农业科学园在春节期间推出2006农科欢乐游,突出新农业、新亮点、新风尚、新体验,吸引了4万多游客游园。“年后饭”带旺餐饮娱乐

  主流餐饮企业完全改变了“只做年夜饭”的做法,春节“黄金周”的餐饮市场异常火爆。很多餐饮企业改变了大年初五前后才开张的做法,春节期间连续营业,进一步带旺了餐饮市场,大多数营业额都比平日普遍增长。记者发现,每一处酒楼的门口,都被里三层外三层的小汽车围得水泄不通,一些汽车甚至停放到机动车道的两侧。“年夜饭忙完了又忙年后饭,连喘口气的机会都没有。”位于火车站金南香酒楼的楼面经理说道。节日期间,市民上酒楼大摆家宴,因而客流特点是老百姓的消费。今年的家宴真热闹,老老小小齐出动,有的初一来过,初二、初三又来了,亲戚间你请我请,轮番坐庄。

  与餐饮店家的热闹景象相比,市区的咖啡店、茶馆毫不逊色。特别是“量贩式”KTV,每天都有许多市民前往潇洒。去年以来,量贩式KTV以锐不可挡的气势在城掀起了一阵阵热潮。欢乐迪、好地方、金皇城等争先恐后在汕头的黄金地段“开花”,如今中心城区上规模的这类歌厅已有四五家。而随着过年方式的多样化,一家人或几家人合在一起去KTV乐融融地欢唱聚会也成了今年市民过节的新节目。

  (责任编辑:郑宇晖、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