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打屁股女打手心 图吉利屏东民众过年好"改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0: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5日电 狗年来到,屏东县的很多民众为了将过去一年的霉运去掉同时希望狗年大运亨通,4日纷纷到屏东县东港镇东隆宫“改运”,要“大改”的民众五体趴在地上,任由班头打屁股,打完还不忘说声谢谢,饶富宗教文化的趣味。

  据台湾媒体报道,屏东县东港镇东隆宫在大年初六之后,每天正式由庙方人员着清式官衙服帮有需要“改运”的民众“改运”,改运分成4种,信徒依自己的需要而定,每种仪

式及意义都不同,连日来每天都有600人以上前往改运,让庙方人员应接不暇。

  据庙方人员班头表示,“改运”分成小改、大改、掌嘴、改车4种,小改不需要先掷筊禀报温王爷,只要排队依序在想要祭改的神位前,由班头执行仪式即可,本人不能前来,也可用衣服代替。

  要大改者,则需先请示王爷允许,并请示需要接受多少数量的鞭打,杖打数则依每位信徒的年龄、性别、婚姻状态而有所不同。以成年男子为例,信徒需全身趴在草席上,由4名班头按住四肢,一般依数鞭打6下,再以令旗画身解厄。

  掌嘴是为了无心说错话而举行的祭改方式,目前较少执行。而改车仪式则是求行车平安,以令符在车子前后祭改;女性大改则以打手心代替打屁股。

  据悉,东隆宫独特的班头制度由来以久,名为“振武堂”,职司王府值班守卫、神轿守护,并在中军府前排班为信徒改运、驱除邪祟,人数约有百余人,大都是父子兄弟相传,这些班头们目前每天都会轮班在庙内当差,由于着身清式官衙差役服饰,头戴笠冠,造型特殊,颇受瞩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