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美宇航员太空行走时投放废宇航服人造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0: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4日凌晨发布消息说,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在当天进行太空行走时,成功向太空投放了一颗“人造卫星”。

  “人造卫星”为废弃宇航服

  据介绍,这颗“人造卫星”实际上是一件内部安装了多个无线电传感器的废旧俄制
“奥尔兰-M”宇航服。该宇航服于2001年被送到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共穿着这件宇航服进行了5次太空行走,其服务寿命已经结束。为使该宇航服发挥“余热”,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按照莫斯科鲍曼国立理工大学与莫斯科航空学院学生的设计,将该宇航服改装成了特殊的“人造卫星”。

  按照设计,这颗“宇航服卫星”将在太空遨游1个半月到2个月时间。在此期间,宇航服内部的无线电传感器能将收集到的宇宙辐射信息定时传回地面,供专家进行研究。此外,该“卫星”还可向地面发送它被从

国际空间站投放时拍摄的空间站画面,以及用俄、英等6种语言录制的儿童问候语。

  据介绍,无线电爱好者使用普通天线的收音机即可接收这颗“卫星”在145.99兆赫波段发出的信号,并可将记录到的信号报告给负责这一“宇航服卫星”实验项目的组织单位。俄美专家将向每位报告收到“卫星”信号的无线电爱好者颁发相关证书。

  投放的首颗“人造卫星”

  这次投放的“宇航服卫星”是自国际空间站投放的首颗“人造卫星”,其目的是开发类似宇航服卫星的投放技术,研究其在低轨道的受热及工作状况,并激发年轻人从事太空研究的热情。今后,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在太空行走时将继续进行这类“宇航服卫星”投放实验。

  之后,两名宇航员还将“曙光”号功能货舱上的一个装卸吊杆取下并安放到PMA-3横梁上,对空间站上一个美国制造的运货装置进行了维修,并将安放在空间站外一个盛放着实验材料的小盒子拆卸下来。在完成这几项主要的太空行走任务后,两名宇航员还对空间站外的微陨石控制系统传感器及一个外置天线拍了照片。

  进行此次太空行走的俄罗斯宇航员托卡列夫和美国宇航员麦克阿瑟,是国际空间站第12期考察组成员。他们于2005年10月3日抵达国际空间站,并于去年11月7日成功进行太空行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