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传奇:战神传说(3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2:02 新闻晚报

  三十六、窦建德断了左右手

  听说窦线娘的人马正前往黎阳,罗成悲悯地道:“王伏宝这次真的完蛋了。窦建德又开始用美人计来诓骗他了。告诉罗心,先袭击线娘的人马,再放过他们,对外面传播说是为王伏宝的女人放行。”

  徐世绩道:“干脆再做场戏,故意让唐军松松垮垮地在黎阳周围游荡,让窦线娘逼迫王伏宝出兵。他必定不肯,就会加大窦线娘的疑心。”

  线娘来到黎阳,王伏宝大为欣喜。他是一个真正的军事天才,对战争素来把握甚明,单单对女人之心不甚明了。他爱慕线娘,日重一日,线娘笑时妩媚,严时端庄,对他忽冷忽热,常常让他神魂颠倒,难以自抑。

  线娘见王伏宝满目倾慕之意,心中仍然疑虑重重:“伏宝哥,您在这里和唐军对峙一个多月了,为什么一直不出击呢?以往用兵您不是这种策略啊!”

  王伏宝耐心解释:“用兵在乎对手。过去破李神通、破徐世绩、破李世民,都是因为先了解了他们不同的用兵策略。他们有的喜欢冒进,有的游走,有的轻敌,有的骄兵,所以击破他们的策略都不相同。”

  “罗成用兵又有什么不同呢?”线娘略带讥讽道,“我看不出他有多厉害,以至将军龟缩不出。”

  王伏宝沉吟半晌,才道:“他不一样,他无懈可击。整军气势磅礴,散兵散而不乱。我已经试探着进攻过唐军了。唐军如海,深不可测,卷入就可能全盘崩溃,所以我退守黎阳。”

  “深不可测?”线娘笑道,“无懈可击?”她又笑,“我看城外唐军松松垮垮,队形散乱,一击可破。”

  “那是诱敌之计啊!”王伏宝着急地解释,“军中谋略,重在大局。罗成攻打黎阳,围而不攻,志在洛阳。他囤积兵力,囤积粮草,寻觅黎阳破绽。我坚守不出,他就无法奈我何。时间一长,唐军在黎阳没有进展,李世民在洛阳的大军就会粮草不济。罗成想拖垮我,我偏偏要拖垮他。他如果耐不住,强攻之日,正是我军胜算之时。”

  线娘回到休息的寓所,她心中越发生疑。一路到黎阳,她听到不少传闻。为了证实传闻,她命带来的两个轻功高手,连续数夜悄悄潜入城外唐军阵营打探消息。让她震惊的是,唐军里面纷纷在争论王伏宝降唐之后是否会封王,不少唐军甚至在为这个打赌。

  线娘沉思良久,终于又来到王伏宝的府邸,她笑得非常地甜蜜:“伏宝哥,有件事情想和您商量……”

  一个月之后,王伏宝回到乐寿,被窦建德斩首。临死前他大呼:“我本无罪,奈何大王听信谗言,自断左右手!”他双目含泪,面向黎阳:“罗成,罗成!我终究上了你的当!”

  王伏宝被斩首当日,唐军攻陷黎阳。接着,唐军神速前进,接连收复被夏国占领的城池,夏军节节败退,一直退回黄河以南。唐军终于与李世民的洛阳大军汇合了。

  王世充的求救信函不断发往夏国,窦建德犹豫不决。自从被唐军赶出唐的地盘后,窦建德的畏惧之心渐长。这种畏惧从他开始和幽州打仗就一直伴随着他。罗艺狡猾的策略,顽强的战斗力,疯狂的杀戮,让窦建德很不习惯。他本性善良,反隋以后一直受到当地百姓的支持和拥戴,有时候,他甚至对战争产生厌恶感。可是他是一国之君,一国之君是不应该有畏惧的。

  王伏宝的死也让他对自己的判断产生了深深的怀疑,他不愿意承认自己上了罗成的当,如果承认,他也许彻夜都无法安寝,无法面对梦中王伏宝悲愤的眼睛。得知唐军围困洛阳后,特别是得知罗成作为二路元帅抵达洛阳外围后,他更不愿意和他直接对抗。他悲哀地想:原来我是害怕罗家父子的,害怕他们这种天生嗜血的魔鬼。他想起线娘,线娘比自己更坚强,她知道父亲利用她笼络手下的大将,她甚至故意周旋在他们中间,宁愿让年华如逝水东去,也不嫁给任何一个男人。线娘,他想,我的女儿,爹爹对不起你!

  夏宫内,王世充的信函激起了轩然大波,不少朝臣都声泪俱下地要求夏国出兵援救洛阳,“唇亡齿寒”是文官们用得最多的词汇。窦建德有些迷惑不解,他不想说出自己的疑虑,他把问询的目光投向武将们,他们的反应更加热烈,打下唐军对他们来说似乎是一件易如反掌的事情。窦建德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他哪里知道王世充贿赂的金银已经买通了自己周围的人。王世充许诺的高额报酬也让武将们心动,谁都知道那个巨大宝藏的故事,也许他们想得更远,如果灭掉唐军,为什么不索性也灭掉洛阳呢?

  窦建德的大军出发了,二十万大军,几乎动用了整个夏国的军力,“唇亡齿寒”,不灭掉唐军,夏国必亡。

  李元吉和屈突通等将领留在洛阳城外,继续着迷惑王世充的任务。唐军的大部队已经悄悄开拔。为了突袭夏军,罗成的四百铁骑军和李世民率领的四百玄甲兵日夜兼程,很快到达了虎牢关。“虎牢!虎牢!”李世民不客气地说,“这次要把窦建德这只老虎圈入牢笼!”

  这一仗,唐军死伤三百人,夏军折损两千人,自伤四千人。虎牢成为阻挡夏军的关键隘口。罗士信、徐世绩等人率领大部队赶到后,唐军和夏军正式对峙汜水两岸。作者:□胭脂鱼 中国长安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