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买卖房屋要多交多少税? 四样税种或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3:18 华夏经纬网

  2006年刚开始,房地产业又开始了忐忑不安,房地产税制又将有新变化。日前,国土资源部副司长束克欣透露:购买第二套住房将可能被征高额不动产税。随之,又一消息从北京传出:北京有可能对住房公积金等之前免税项目开始征收个人所得税。翌日,北京地税局马上出来澄清。征重税、免税到征税。房地产税制改革开始了2006年的蠢蠢欲动:难道今年买卖房屋又要多交税?

  对此,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透露,税改确实是2006年的工作重点之一,类似于第二套住房征收高额不动产税、对免税项目进行清理规范这样的政策都有可能实施,2006年要进行减免税项目的清理和规范,并不仅仅局限于房地产领域。

  另一方面,关于物业税的问题,该官员表示,广州作为物业税的试点城市,正在对物业税相关数据开始进行测算。税务部门确实在考虑设立物业税,将现在购房时所缴纳的房产税和土地税合并,将房屋建设期间的税费征收转变为房屋保有期间的税费征收,两税合并成物业税后,将考虑取消70年的房屋出让金,转到物业税中收取。而物业税的收取将按照房屋的市场评估价值进行收取,而不能按照房屋的原值收取。但是具体何时开始开征,时间表还不能够确定。

  据悉,2006年税制的变化不仅在于规范、增加税种等方面,同时在加强税收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方面,房地产业成为重点领域。此外,关于个人所得税也将进行专项检查,对各种违规行为进行严查。这预示着,今年不仅开发商要赖税难,消费者买卖房屋时要逃税也会更难。

  四样税种可能出台

  近日,围绕着房地产税,各种消息蜂拥而来。税费问题不仅涉及到具体每一个市民的钱包,同时对整个产业将有立竿见影的影响。而在采访求证的过程中,记者得到的最明确答复就是:今年肯定会有房地产方面的税改。但是改什么,什么时候改,谁知道呢。预测是对既有事实的一种勇敢判断态度,因此,以下猜测,如有雷同,纯属侥幸。

  第一可能:第二套物业征收重税

  新闻事实: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副司长束克欣在刚刚结束的一个“土地开发研讨会”上透露:购买第二套住房将可能被征高额不动产税。束克欣指出,不动产税改革将保证个人居住的基本需求,家庭基本的住宅用地税率有可能为零,而对于别墅、低密度住宅,税率肯定要高,基本住宅之外多出来的那一部分住宅,即拥有多套住房的,税率也要高。预测:记者收到的明确答复,该政策实施可能性相当大。因此,征收办法一旦出台,那些买别墅、住低密度住宅和买了几套房的,就得考虑合适不合适了。

  声音:征高额不动产税,明眼人一看就知针对炒房团,但如今国内的炒房团还远不能达到左右房价的地步。随国民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希望拥有两套以上的房屋,一个便于上班居住,另一个利于休闲,受害者可能是这部分消费者。所以,对“购买第二套住房征重税”,来实现让每一位公民都满足“个人居住的基本需求”的做法,不但不能做到“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也不能实现房价下降。(摘自《新京报》)

  第二可能:公积金要征个税

  新闻事实:北京市地税局局长王纪平表示,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至1600元后,北京市考虑逐步对通讯补助、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等以前免税的收入进行清理,逐步对其征收个人所得税。而符合国家规定的住房公积金仍可免征个人所得税。广州地税部门也表示,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只有当一些个人和企业超过20%标准缴纳住房公积金时,才会将超标部分并入个人工薪所得一齐实施征收个人所得税。

  预测:清理规范免税项目确实为今年税改重点之一,目前住房公积金主要为了满足中低收入者的购房需求,但是随着广州市普及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推进,其覆盖面增大,而当拿着住房公积金买房的都是拥有第二套、第三套房子的“富人”的时候,对其取消免税政策的可能性也会同时增大。

  声音:住房公积金面对的是所有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广大职工,虽然收入有高有低,但面对的还是工薪阶层,即中低收入阶层。刚刚出台的《意见》,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有条件的地方,城镇单位聘用进城务工人员,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人员可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这是在城镇化进程中。(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住宅与房地产业研究处副处长 文林峰)

  第三可能:转让房地产税可能严格执行

  权威指数:可能指数:新闻事实:对转让房地产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广州继南京、杭州也出台了该政策。广州市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补充通知明确个人转让房产征收个人所得税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据实征收”,另一种是“核定征收”,新旧办法同时实施。

  预测:该政策一点不严厉,反而是和风细雨,让人在一阵紧张后舒心起来。因为反正新旧办法可以挑选,哪个有着数挑哪个,消费者觉得真是个利好。但是这个政策会不会仅仅为过渡政策呢,假如真的动真格了呢?假如政府真的要变脸了,这将成为一个最容易操作起来的政策。

  声音:今年6月初,南京市地税部门也出台了“个人卖房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的政策。该政策让许多“房虫”有一种“全军覆没”的感觉。不少开发商直言,这是南京市迄今对炒房族和一些开发商出台的最为严厉的一项政策,今后炒房几乎无利可图,南京楼市为此倍感压力。(摘录自《扬子晚报》)

  第四种可能:物业税可能破冰

  权威指数:可能指数:新闻事实:在2006年,物业税问题也有破冰的可能,根据2005年年底举办的“中国财税论坛2005”上国家税务总局有关官员表示的“十一五”期间要稳步推进物业税的思路理解,推进速度即将加快。物业税开征的讨论早已开始。十六届三中全会对此已有说法,“在条件具备时对不动产开征统一规范的物业税”。而今年物业税被明确地写入“十一五”规划。

  预测:物业税必然会实施,这是一个事实。甚至有媒体报道5年内中国将开征这一税种。但是,目前全国已经开始对物业税征收进行试点,试点仍处于“空转”阶段,而开征条件并不成熟。尽管如此,有关官员也表示,如果调研和准备工作比较充分,明年有望在一两个城市进行“实转”,试点成熟后,将向全国推广。因此今年物业税破冰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声音:物业税开征是一个关系到千家万户的重大工程,不能草率开征,否则将会“伤筋动骨”,特别是很容易造成很多中低收入家庭负担过重的后果。(上海社会科学院房地产业研究中心学术部副主任 陈则明)

  (来源:南方网)转自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