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百亿 广州文化设施建设迎来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3:2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薛冰 通讯员蔡锦明 曹晓亮)今年10月1日前,中共“三大”旧址将完工;南粤先贤馆也于今年建成开放;2007年12月,羊城市民翘首以盼的广州歌剧院也将正式投入使用……记者昨日采访获悉,2007年前,广州投资近百亿的文化设施建设将陆续完工。今年起,广州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建设高潮期,投资规模之大、项目之多,在全国罕见。

  文艺活动文物保护创奇迹

  回顾十五期间,掐指算来,广州文化建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第二届全国木偶皮影比赛、第六届全国杂技比赛、羊城国际粤剧节……特别是20万人观看和参与的中国音乐“金钟奖”更是成为羊城市民永远的骄傲,响誉全国,响誉世界。广州各专业艺术团体共演出万余场,票房收入高达7500余万元,美术、雕塑、杂技、芭蕾、木偶等艺术水平在全国拥有了较高的地位。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和冼星海诞辰100周年的《民族之声———交响音乐会》在广州、北京演出受到高度评价。

  在历史文化保护上,南越国宫署遗址的发掘总面积近1万平方米,南越国遗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正在推进。在南海神庙附近发现的古码头,属全国首次发现。“南汉二陵”入选“200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粤绣、牙雕、广东音乐、粤剧和狮舞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番禺区沙湾镇被国家建设部、文物局评为全国历史文化名镇。

  文化设施建设规模罕见

  而在这系列成就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文化设施建设被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市委、市政府通过了《广州市2003~2007年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方案》,计划总投资近107亿元,除省投资建设项目之外,市投资建设项目22个,总投资约73.2亿元。广州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文化设施建设高潮,投资规模之大、项目之多,在全国罕见……

  广州确定了20多个重点文化设施项目,包括广州歌剧院、广州图书馆新馆、太古汇文化广场、广州文学艺术创作中心、广州沙河顶艺术苑、辛亥革命纪念馆、中共三大旧址纪念馆等,各项建设工作正在推进中。上述设施建成之后,广州文化设施不足的现状将彻底得到改变。同时,各区、县级文化站达标率为83.7%。

  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推进

  另外,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去年以来,广州成立了广州民族乐团;将广州芭蕾舞团、广州歌舞团、广州市艺术学校划归广州大学管理;合并组建了广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将广州市文学创作研究所、广州画院、广州雕塑院以及广州书画院、广州市文学研究所5个单位合并,组建广州市文学艺术创作中心;将刘氏家庙、锦纶会馆、南海神庙下放移交给所在区政府管理。

  市文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文化建设将改进文艺评奖制度,实行以奖代拨,坚持“广州之夜”高品位、低票价演出,奖励和支持在演出市场上取得成效的艺术团体;深入基层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重视未成年人、外来务工人员和农民等群体的文化生活,积极开展羊城之夏、都市热浪广场文化、关爱未成年人演出、送戏下乡、送书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先进文化建设的成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