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旅行社拟向迪士尼索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3:37 信息时报

  

两旅行社拟向迪士尼索赔(图)

  昨日上午迪士尼开园前,门外已聚集了逾千名等候排队入园的游客,其中多数来自内地。

  香港消息 香港迪士尼乐园乱局未平,索偿和退票的风波又起。香港入境团旅行社协

会相信,逾千团内地客的行程因乐园迫爆而未能按行程入园,涉及人数估计达3万人次。索偿潮一触即发,香港旅游发展局近日已收到约20人要求退票,广州及中山已有旅行社拟向迪士尼提出索赔。

  旅行社被迫赔偿游客

  广东中山某旅行社假期外游部经理陈小姐表示,该公司春节时组织了一个香港迪士尼两日游旅行团,2月1日(初四)凌晨由中山出发,于当日早上9时抵达迪士尼乐园门口,但因乐园爆满,90名手持有效期门票的团友被拒入场,经多番交涉后仍无果。

  陈指出,事件令团友大为扫兴,索性取消行程折返中山,而且令该公司商誉受损,他们已向每名团友赔偿500元人民币。她强调,该公司打算向迪士尼乐园追讨损失,但具体行动要待春节假期后再确定。

  广州某旅游公司也表示,春节假期该公司组织数个旅行团赴港,共有100多人未能持票进入迪士尼乐园。该公司只好安排团友第二日再入场。由于有旅客不满及要求索偿,内地业界在春节过后,会向迪士尼商讨赔偿问题。

  料3万内地客扫兴而归

  香港入境团旅行社协会副主席吴光伟表示,今年新春团较去年上升三成,6000团的人数高达18万,半数都是为迪士尼而来,暂时相信逾千团受乐园迫爆影响。香港旅游发展局也表示,过去两日接获逾20宗有关迪士尼的投诉及查询,大部分是内地旅客要求退票,局方已将投诉转交迪士尼乐园跟进。

  香港消委会表示,自事件发生以来,迄今未有接获任何一宗投诉。发言人表示,消委会已经主动联络迪士尼乐园,有需要交由律师研究迪士尼订定的乐园条款,目前未能评论以全场爆满为由,拒绝持有效门票游客进场的做法是否合理。

  消委会总干事陈黄穗指出,有关事件能否诉诸法律,要视乎乐园提出的理由是否合理。另外,消委会亦只能协助消费者申请消费者诉讼基金,透过小额钱债审裁处向迪士尼索偿,并不能以原诉人身份代消费者出面,而基金也只限于香港居民申请。她又强调,香港没有集体诉讼,尽管消费者成功申请诉讼基金,也只能以个别案件进行审讯。

  香港迪士尼总裁三度道歉

  针对近日出现的拒客事件,香港迪士尼乐园昨日中午特别召开记者会,刚于上月就任的香港迪士尼乐园行政总裁安明智(Bill Ernest)指出,对于过去数日对宾客造成的不便表示抱歉。这是3天来安明智第三次就“门票风波”道歉。他说,乐园低估了春节中国内地市场的潜力,今后将根据本地情况,不断改变和调整售票情况。

  安明智同时表示,乐园不会取消半年有效期的门票,但今后会在香港和内地节假日期间做出特殊的售票安排。他又说,正研究五一黄金周的票务安排,会增加限制性。对于赔偿问题,他表明会为没用过的门票作出赔偿。综合新华社、中新报道

  内地客凌晨4时排队等入园

  香港消息 为免再吃闭门羹,不少游客昨日前往香港迪士尼乐园时,均采取“斗早”策略,摸黑守候。最早到场的游客,于昨日清晨4时许就在园外等候,至上午7时许乐园门外已聚集了逾千名游客。乐园方面见势不对,急忙通知游客改天再来。不过,进入迪士尼的游客也未必是幸运儿,因为园内人龙随处可见,洗手间、餐厅及游乐项目前无处不大排长龙。

  自备早餐清晨摸黑排队

  鉴于迪士尼乐园连日人山人海,不少游客即使持有有效门票亦被拒之门外,不少内地旅行团为免“扫兴”,天还没亮就抵达乐园门外排队等候,其中主要是内地旅客。

  不少游客更有备而来,自备报纸、早餐耐心等候,其中一个来自江苏的旅行团排得头位,领队李先生表示,2日乐园爆满未能入场,所以这次只能安排团员早点起床,摸黑排队。但其团员都有点不满,纷纷说:“又冻又黑,行程都被打乱,原定去黄大仙祠都要取消。”

  乐园内处处是“人龙”

  乐园有见门外等候的游客越来越多,早上未开门已发出爆场通知,呼吁游客改天再来,同时提早至8时10分开放18个闸口让游客进入。

  成功入场的游客固然高兴,但是也没有好到哪里。由于园内游客众多,场内“排队都排到头晕”,部分游客逗留不过两小时即匆匆离去。乐园内整日人头涌涌,每个游戏均需排队超过一个半小时,食档、洗手间同样挤满游人,很多食客未能找得座位,只能坐在地上用餐。

  与8名亲友来港的广东人谭先生,在乐园内逗留2小时后,即因难以忍受人多拥挤,决定提前离开。他表示,乐园到处人山人海,就连去厕所都要排队,他们一行只玩过火车已花去将近2个小时,印象实在太差。

  新华述评

  “拒客事件”彰显“米老鼠”水土不服

  香港迪士尼拒客事件反映出迪士尼管理层的应对失误,但风波的背后关键是香港迪士尼忽视了中国内地消费文化的特点。

  内地有三个黄金周,这期间是市民外出最集中的时间。特别是春节黄金周不仅与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重合,而且是惟一与学生假期(寒假)重叠的时段,当然也是迪士尼目标游客中最重要对象“有闲”的日子。但是,香港迪士尼的春节安排,恰恰忽视了这些因素。从初四到初七,内地民众尚在度假,而这几天却成为迪士尼的“平常日子”,不仅取消了门票价格调节,甚至不考虑售出的180天通用票会否一起“出笼”,不愉快也便就此出现了。

  对内地的不了解还不仅限于此。2005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6%,不少中国人已经具备“远游”的条件。2005年,内地赴港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250万人次,即在去年全球所有赴港的2300万人中,有半数以上来自内地。舆论认为,“拒客事件”显示,香港迪士尼对中国内地消费潜力的了解和预测均大大落伍了。

  当全球都越来越重视“中国因素”的时候,身在中国香港的迪士尼,不仅要熟悉中国、研究中国,更要尊重在中国文化下成长起来的消费者,只有这样,迪士尼这个“欢乐”品牌,才能在中国创造出新的欢乐,实现新的发展。新华社记者向剑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