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老妇患心脏病因祸得福 失明25载瞬间奇迹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5:31 新华网

  “你变老了,”乔伊丝·厄奇缓缓吐出这句话,身边是25载“未曾谋面”的丈夫埃里克。

  16个月前,这名英国盲人女子突发心脏病,生命垂危。孰料,噩运却牵出喜讯,乔伊丝经过抢救不但保住性命,还奇迹复明。

  16个月后,老夫妇牵手庆祝金婚。在老伴的臂弯中,乔伊丝看着周围的挚爱亲朋,眼神明亮,满是笑意。

  地狱到天堂

  乔伊丝现年74岁,埃里克现年77岁,这对白发老夫妇上月中旬刚刚庆祝了结婚50周年纪念日。家人暗中筹备了一场聚会,让两人大为惊喜。不过,最好的礼物莫过于乔伊丝那失而复得的视力。英国《每日电讯报》最近刊文报道了这件奇事。

  乔伊丝已经和丈夫在英国考文垂生活了44年,自1979年失明后一直生活在黑暗当中。16个月前,她突发心脏病,被送进考文垂当地医院。经过3天抢救,乔伊丝仍未见好转,家人原本以为她生还无望。

  “当我苏醒过来睁开双眼时,立即大喊‘我能看见了,我能看见了’,”一年过去了,乔伊丝对复明那一刻仍记忆犹新,“……我对埃里克说,‘你变老了,是吧?’可转念又想,我自己也老了,丈夫又怎能不老呢?”

  乔伊丝重获视力,对家人而言显然出乎意料。丈夫埃里克回忆说,自己当时根本难以置信,“我连忙问她,’我穿的毛衣什么颜色?’她回答说是灰色。答案正确。”

  而他们现年46岁的长女卡萝尔告诉记者,母亲一醒过来就开始大叫她的名字,他们当时还担心这是回光返照,“觉得她可能要走了”,没想到母亲转而大声说自己复明了。

  “我实在太兴奋了,妈妈已经这么多年没能亲眼看看我们。”卡萝尔欣然道。

  世事多变迁

  2004年10月,乔伊丝病愈出院,年过七旬却开始一段新生活。

  “你第一次看镜子里的自己时,不禁自问“这是我么?’我一直不太适应。”她笑到。不过,25年间,改变的远不止容貌。

  没能亲眼见证5名子女从少年走向成熟,是乔伊丝一大憾事。不过,她现在能欣喜地看着12个孙辈逐渐长大成人。而重孙辈如今也有了3名成员,包括刚刚降生不久的重孙女贝萨尼。

  考文垂不少街道已经换了新颜,大批店铺也不是当年的模样。乔伊丝如今总喜欢出去逛逛,“我现在能环顾四周,看看绿树、松鼠还有鸽子”。

  只能是奇迹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厄奇一家人想必颇能认同这句话。逃得生死劫,还能找回视力,乔伊丝的好运着实罕见。

  不过,为什么心脏病能带来复明?医生目前还没有找到正确答案。乔伊丝自己倒是乐于将其归结为“奇迹”。

  乔伊丝回忆说,20多年前她就患上青光眼。但医生当时就认为,她逐渐失明的原因并非如此简单。医生当年让她做过不少测试,最终认为这可能与遗传有关。“我的家人中有遗传的先例,比如祖母和两个姑姑,”乔伊丝说。

  经过大量治疗,乔伊丝还是视力逐渐下降,直至完全看不见。“这和我复明的过程截然不同,我复明全在一瞬间,一下子就能看见所有东西,”她说。(作者 孙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