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化肥价格和涉农收费专项检查即将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6: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 刘铮)记者5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全国范围的化肥价格和涉农收费专项检查将从2月下旬开始,以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当前农资价格机制尚未理顺,县乡财政困难尚未得到根本缓解,春耕期间化肥价格波动的隐患和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全面取消农业税后,农村乱收费反弹压力较大,化肥价格和涉农收费检查任务仍很艰巨。

  这次化肥价格检查的范围是2005年1月1日以来化肥生产、经销企业(包括进口经销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执行化肥价格政策的情况。重点检查不执行规定的政府指导价,变相提高化肥出厂最高限价;不执行提价申报、调价备案等价格干预措施,不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涉农收费重点检查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费制”等政策执行情况;农民进城务工收费;农机作业、农机维修、农业科技推广、排涝、牲畜防疫等服务收费;防治禽流感过程中的收费;农村生产、生活用水、电收费;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定点单位的医疗服务收费;涉农收费公示制度落实情况等。

  发展改革委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充分认识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继续做好化肥价格和涉农收费专项检查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创造良好环境。

  这位负责人指出,要通过开展专项检查,达到规范行为、巩固成果、防止反弹的效果。要向大中型化肥生产企业派驻化肥价格监察员。要对有涉农收费项目的单位和部门全面进行检查和清理。

  发展改革委将向部分省区市派出化肥价格和涉农收费检查督导组,对重点案件直接检查,并组织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对部分大型氮肥生产企业进行直接检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