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摩托车取代自行车 汕头自行车修理业日渐式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7:08 大华网

  对于一个拥有几十万辆自行车的城市来说,修车摊是必不可少的,天天骑着自行车穿梭于大街小巷,谁也说不好自己的自行车什么时候会坏。骑车人恨不得处处都有修车摊,这样可以随坏随修。但现在,摩托车早已取代自行车成为城市最主要的代步工具,自行车修车摊已难觅其芳踪。

  记者在市区巡城发现,较为正规、有着自己固定铺面的自行车修理点越来越少,居

民住宅区内更多的是随处可见的摩托车修理店。为方便骑自行车的市民、学生、外来务工人员修车,城市街头出现了一些由外地人开设的流动修车摊,这些流动修车摊对整洁市容造成一定影响,这样一个居民方便与城市整洁之间的矛盾其实并不容易解决。

  陈镇杰师傅从自行车还是人们心中的“三大件”时,就开始修车,至今已有18年的修车史。陈师傅在澄海区莲下镇开办一家修车店,热情地接待着每一名光顾修理店的客人。无论是更换零配件、正盘校位的“大工程”,还是补胎加气的“小儿科”,他都一视同仁,尽职尽责。修完车、补完胎,他都要认真地观察每一个螺丝,看看是否松动,仔细检查每一个轴承,看看要不要上点润滑油,将车座车把擦拭干净后,才将车交给车主。

  陈师傅看着路上密密麻麻过往的汽车、摩托车,不禁一声叹息。现在他的工作条件虽然有很大的改观,生活也舒适了许多,但生意远不如以前。他告诉记者,自己所处的地方虽然是农村,但随着经济的发展,澄海的农民大多洗脚上田搞点生意,出入都是汽车、摩托车,就连一些还在种地的农民,到田间劳作也是开着摩托车或者是柳微小货车。骑自行车的,只剩下一些老年人、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四五年前,一天修二十多辆车是常事,有时一天忙到晚车还修不完,如今最好的时候每天只能是修上十来辆,修理费却还是十年前的老价格。为了增加收入,陈师傅在自己不大的店内摆放上几辆崭新的自行车出售。“生意最好是学生的两个假期,有时一天能卖出三四辆,可平时经常几天还卖不出一辆。”不过,陈师傅也满足了,每月几百元的收入相对稳定,生活开心顺意。

  由于自行车修理业日渐式微,原来许多修理技工都相继转行,有的学习技术后,转入有更多客户群的摩托车维修行业。在采访过程中,许多骑自行车的市民反映,大家骑着自行车到处跑,谁也不知道车会在哪儿坏,这就需要及时找到修车铺,可现在修车铺却非常难找,有关部门是否能考虑一下建个报亭那样的小屋子,在城市街头合理布点,既美观又实用,更重要的是方便骑自行车的居民。本报记者陈史

  (责任编辑:郑宇晖、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