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思想者论坛:说“速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23:25 大江网-江西日报

  今天仿佛是一个“速成”的时代。过去需要很长时间、很多工夫培育的东西,现在短时间内即可完成。然而,看起来是“速”了,其实终究难“成”。

  笔者手头有这样一个例子:前些年,我国蕨菜的销路看好,有的国家每年都要从我国东北进口大量的蕨菜。可是近年来,原本需求量很大的国家却不大进口了,说起来原因很简单,就是“速成”惹的祸。蕨菜采集的最佳时间只有10天左右,采好后,要摊开放在地里

晾晒两天,把菜晾透,然后再成把捆好装箱,等食用时放在凉水里浸泡一下就可以了。后来当地农民为了多采多卖,采回的蕨菜来不及用阳光晾晒,而是放在坑上点火烘烤,只用两个小时即可烤干。这样处理的蕨菜,外表上和阳光晾晒的没多大区别,可是食用时,不管放在水里怎么泡,都像老树根一样又老又硬。“速成”看似节省了时间和劳力,但最终却导致失去信誉、失去市场的后果。

  如此“速成”的事例,几乎充斥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过去农民养猪,都有一个周期,没有半年时间一般出不了栏。如今,有些人用“速成”的办法,在饲料中加入各种催长素,几十天即可出栏,却引得购买者、食用者连连抱怨:现在的猪肉不如过去的好吃了!搞创作、做学问本是极艰苦的事,古人多有“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感慨,并留下许多毁稿、改稿的佳话,表明古人的求实精神和严谨作风。如今“速成”之风盛行,几周时间的闭门造车,就能出几十集的电视连续剧;几个月的工夫,就能写出几十万字的“巨著”;几次函授,就能拿到一本大学本科的毕业证书……在“包装”、“炒作”的喧嚣声中,隐约可见嬉皮笑脸的胡说,改头换面的抄袭,违背常理的粗制滥造。

  在如今的改革年代,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效益,讲求效益,自然要惜时如金。然而,许多“速成”的事情看起来节省了时间,其实并没有带来效益。物质商品生产中的“速成”,导致假冒伪劣产品泛滥成灾,使得我们不得不花很大的代价来打假。精神产品生产中的“速成”,使人不由得想起高原烧水的现象,眼见着水开得哗啦啦响,一测试,不过七八十摄氏度。

  生活需要积累,凡事常有个过程,忽略积累,省略过程,直奔主题,痛快倒是痛快,但其结果不是事与愿违、难成正果,就是以牺牲信誉作为代价,导致人们精神理念的荒漠。无论干什么事都是心急火燎的,不吃就不吃,要吃就要一口吃成个胖子,如此这般,还会出曹雪芹那样的伟大作家吗?还会有鸿篇巨制留给后人吗?一位哲人说得好:“速生的东西必然速死”。但愿今人能懂得这个道理。(向贤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