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禁改限”添彩不添堵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04 上海青年报

  □李甘林北京人在爆竹声声的“年味”

  中,平安、欢乐地度过了春节长假。“禁改限”后的第一个春节,首都没有人员伤亡惨剧,也没有严重火灾事故的发生。北京市长王岐山颇有感慨:春节期间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是对北京市整个安全监管工作的一次检验和考验。

  我以为,这一可喜局面的出现,既是市民成熟理智的表现,同时更是城市管理由简单的下发禁令逐步走向遵循社会的公平正义原则的结果,是城市管理理念与手段进一步趋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烟花鞭炮的开与禁,不仅涉及到主禁与主放这两部分群体的利益,而且更涉及到民众与政府进行城市安全管理、避免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环境污染等多方面的矛盾冲突。政府发文进行简单的禁止是不需要耗费多少行政成本的,也符合主禁群体的意愿,但由此也带来其他一些难题,如主放派认为,禁止燃放烟花鞭炮,城市就少了年味和节日喜庆,既有违传统,又不过瘾。况且,政府为管理方便或为满足主禁派的意愿是否就一定得以牺牲主放派的利益为前提呢?城市管理能否在这多种利益冲突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或和谐点呢?

  答案是乐观的。春节前后,北京不仅做好、做足了准许燃放烟花鞭炮的各项宣传、动员和组织善后救助工作,广发科学、安全燃放与求助的手册,还制订了多项应急预案,而且,全市近50万名治保积极分子,街道和社区、居委会干部,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在大街小巷中维护烟花爆竹燃放秩序,每天都有一名副市长到大街小巷查看安全和社会秩序情况,随时解决当天发现的问题。此外,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医生们24小时待命,保证随时启动应急医疗队。

  由于调查论证充足,各项应急预案科学完备,从而保证了北京人在爆竹声声的“年味”中,平安、欢乐地度过了春节长假。

  “禁改限”给城市添彩再次生动证明:在进行城市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只要政府充分尊重民意,管理周密,论证充分,保证程序和结果的公正,并且保证以公平合理的方式分配民众基本的权利义务,是完全能够获得民众积极支持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