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压岁钱逐年增多 省城春节“千元户”大学生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07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在春节,长辈给孩子压岁钱的习俗由来已久,而没有收入的大学生也被视为“孩子”,过年的时候收到的压岁钱自然也少不了。今年过年期间,记者随机采访了16名大学生。其中,有两个人一分钱的压岁钱都没有拿到;两个人的压岁钱总额低于500元;12个人的压岁钱收入在千元以上,这其中就有3名同学的压岁钱超过了5000元。

  压岁钱“两极分化”

  大学生们收到的压岁钱为什么相差这么大呢?利用寒假时间在省城某超市打工的大学生小冯告诉记者,她家住互助土族自治县,在青海大学上大三,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今年过年的时候她用自己寒假打工挣来的400元钱给几个侄子侄女每人发了20块钱的压岁钱。小冯说,上大学以后才真正体会到父母的辛劳,现在自己已经是个成年人了,不应该再要长辈们的钱了,过年时用自己挣来的钱给侄子侄女们压岁钱,感觉自己一下子长大了,这种成为大人的感觉很好。

  今年过年拿到了三千多元压岁钱的小赵告诉记者,自己在北京某大学上学,每年过年都会收到不少的压岁钱。小赵说,由于家庭条件较好,家里的亲戚和朋友大多出手豪爽,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五自己就收到了三千多元的压岁钱。

  记者了解到,省城压岁钱的数额近几年不断上涨,尤其对于正在上大学的孩子而言,家长们认为他们已经长大,知道如何合理利用收到的压岁钱,因此出手都较为大方,使省城“千元户”大学生增多。

  亲戚好意难拒绝

  在上海某大学上大二的小张认为自己已经是大人了,再收压岁钱有些不好意思,但是亲戚们的好意让他难以拒绝。小张说,对于自己来说,过年收压岁钱的意义已经不大了,但父母和亲戚们却依然当他是孩子,认为过年的压岁钱依然必不可少,这让他很是为难。

  今年读研究生一年级的小刘面对压岁钱更是尴尬。去年大学毕业的小刘家境并不宽裕,本应工作为家中分担压力的小刘却考上了山东某大学的研究生,这就更加重了家里的负担。今年过年面对亲戚们给她的压岁钱,虽很想拒绝,但大家都认为小刘家里比较困难,拿着压岁钱可以解些燃眉之急。这样的压岁钱没有了“压岁”的意义,更多的是亲戚的“好意”,这让小刘既感动又为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大学生对于接受压岁钱都感到为难,一些大学生表示,自己其实并不想接受压岁钱,也不赞成长辈给大学生压岁钱,因为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了,过年的时候还像小孩子一样拿压岁钱,总是给人一种长不大的感觉,这并不利于大学生的成长。

  根据我国传统的习俗,压岁钱是中华民族重礼仪重情谊的典型载体。一般家长总认为,大学生没有经济收入,没有成家立业,依然还是“孩子”,所以给压岁钱是理所应当的。但按照目前的教育体制,一个大学生入校时一般都18岁左右,无论是在法律上还是在人们约定俗成的观念中,都已是完全独立的成年人,所以对于家长而言,大量的给压岁钱对于促进子女的独立性和奋斗精神却起了不利的作用。

  大学生自主支配压岁钱

  不同于中小学生,大学生的压岁钱一般不用“上缴”,多是自主支配。那么,拿了压岁钱该怎么花?在记者采访的大学生当中,大部分学生都表示,压岁钱要存起来交学费,也有部分学生拿这些钱去添置一些平时早就看中的东西,如数码产品、衣服或书籍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大学生与社会的接触的增多和眼界的开阔,经济意识逐渐增强,开始逐渐具备一定的理财观念,但仍然存在盲目消费和消费结构不合理的现象。在北京某大学上大学小陈告诉记者,自己春节这几天除了与家人团聚,就是和同学聚会,初中同学聚会、高中同学聚会等等一拨接一拨,两千多元的压岁钱就在这一次次的聚会中花光了。

  过年期间,记者在省城各数码产品商店看到,这里的生意明显比年前“火”而光顾这里的大多都是学生们。在西宁市西大街的某手机市场,一名正在选购手机的大学生告诉记者,他的手机是刚上大一的时候买的,不仅样式老了,还总出毛病,过年打算用自己的压岁钱买一部新手机,在销售人员的热情介绍下,这名学生买了一款两千多元的新款手机满意而去。另一名在上海某大学上大二的女生告诉记者,她拿的手机太“老土”了,在同学面前已经拿不出手了,因此打算用压岁钱买部新手机。

  记者在西宁市胜利路电子电脑批发市场了解到,过年期间,MP3、数码相机等数码产品的销售量呈上升趋势。一名MP3经销商告诉记者,过年期间购买MP3、MP4的人特别多,大部分都是大学生,同时购买笔记本电脑的大学生也大有人在。

  对于大学生的压岁钱该如何支配,青海民族学院学生处的肖老师认为,很多大学生上了大学才有机会独立花钱,理财意识以及能力都非常差,而由于压岁钱往往是“不劳而获”,所以很少会有珍惜的意识,也就不会合理利用,这就很容易助长了大学生的奢华风。因此,作为家长和长辈,给大学生的压岁钱金额应该有一定限度,并合理地指导大学生消费,帮助他们完善理财观念。(记者 陈小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