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拒绝留守过年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07 每日新报

  雇主对保姆“刁”的评价,折射的是一些市民的“思维定势”:雇主对保姆招之即来、挥之即去是天经地义的,而保姆对东家挑肥拣瘦就是无理。一个“刁”保姆的话题,似乎可以引出很多关乎“保姆荒”的深层思考。

  一方面,“刁保姆”话题引发出对完善劳动保障制度的呼唤。

  据了解,我国香港地区的主要保姆群体———菲佣,不仅有法定的最低薪金、每周一天的节假日,更有劳动保护条例的有力保障。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认为,上海等地的保姆群体争取权益,是她们自我意识的觉醒,这些进城务工保姆作为社会的一个弱势群体,争取“报酬权”、“保险权”、“选择权”这种“刁”,表明她们也开始有了社会话语权。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也反映出国内许多城市家政行业的劳动保障体系还比较滞后。

  另一方面,“刁”的评语也折射出一些雇主对保姆群体的固有偏见。

  在上海,目前的家政服务从业人员里,本地居民比例不足 15%。在上海的失业人群中,女性占了大多数,一般而言,她们的能力、素质完全可以胜任家政服务工作。但由于偏见根深蒂固,许多下岗女工宁愿“体面”地去从事收入较低的其他行业,甚至长期待业在家,也不愿从事在她们看来“丢人现眼”的保姆工作。按理说,要解决上海的保姆空缺问题,可以就地取材,但如今,解“近火”竟要去找“远水”。

  更有舆论认为,这样的偏见反映出一个严肃的社会心理问题。保姆作为社会人,不仅仅是一些城市家庭的“洗碗机”、“电饭煲”、“吸尘器”,她们也有自己的社会关系、社会网络,而这个社会关系的“根”还在农村老家。

  日前,许多无奈“留守”城市的保姆说,干活一年干到头,最高兴的事就是和家人团聚过年,如果不回去的话,赚多少钱都不开心。

  专家对此一针见血地指出,城里人认为保姆嫌钱少才回家过年是一种偏见。如果城市在引进大量“保姆”的时候,依旧只是把她们当作“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简单劳动力,而忽视营造亲和的氛围,那么,即使政府出台再多政策法规,也依然难免“保姆荒”。

  上海市劳动保障部门一位负责人说,“保姆荒”是一个涉及社会公平的大问题,家政行业的职业化管理离不开社会氛围的形成,而根本之道还是要完善公平机制。

  只有还保姆们应有的权利,用平等和亲切取代冷漠和疏离,才不致让她们每年春节都义无反顾地“逃”回家。反之,对一直处于失语状态的保姆们来说,如果选择“过年回家”仍是一个仅有的话语权,那么 ,“保姆荒”将一“荒”到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