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叙民众抗议“漫画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08 南方都市报

  叙民众抗议“漫画事件”

  穆斯林抗议怒潮升级,示威者火烧丹麦驻叙利亚使馆

  叙利亚民众4日在首都大马士革抗议多个欧洲国家刊登以宗教人物为内容的漫画,先后焚烧了丹麦和挪威使馆。

  漫画事件去年9月始于丹麦,后续影响如今蔓延到了欧洲和亚洲。

  抗议升级

  大马士革民众最初聚集在市中心丹麦驻叙利亚使馆所处的大楼外,举行和平抗议活动。

  稍后,一些民众开始扔石块,冲破叙利亚警察的封锁线,爬过用于保护馆舍的混凝土障碍,进入大楼并纵火。由于大使馆此前已关闭,因此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而与丹麦使馆同处一个建筑物的智利和瑞典使馆则遭池鱼之殃。

  人群继而向几公里外的挪威驻叙利亚使馆进发,赶在警察动用催泪瓦斯和水枪进行驱散之前纵火焚烧了挪威使馆馆舍。

  去年9月30日,丹麦《日尔兰邮报》刊登12幅漫画,以穆斯林先知穆罕默德为主题。促使这一事件激化的最新因素则是包括挪威在内,一些欧洲国家的报纸近期以“言论自由”为名,先后转载了同一批漫画。

  报纸道歉

  就漫画所伤害的宗教情感,丹麦《日尔兰邮报》于今年1月公开道歉。

  2月3日,这家报纸发表社论,再次表示歉意。社论说,“如果我们知道这件事会引发死亡威胁,丹麦人的生命安全实际上会承受危险,我们当然不会刊印这些漫画。”

  发表这篇社论的前两天,即2月1日,叙利亚政府召回叙驻丹麦大使,要求丹麦政府道歉并惩罚肇事者。同日,丹麦驻叙利亚使馆接到匿名电话,通话人威胁对使馆实施炸弹袭击。

  不过,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表示,丹麦媒体独立于政府之外,他不能代替报纸就漫画事件致歉。

  外交风波

  继叙利亚政府照会丹麦政府后,巴基斯坦政府4日也召见9个欧洲国家驻伊斯兰堡的大使,抗议这些国家的报纸刊登或转载漫画。

  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政府领导人也分别谴责了漫画事件。

  与这一外交风潮相对应,波兰外交部长梅莱尔说,他准备下周面见中东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波兰的大使,表达他“对(波兰报纸)转载那些漫画感到多么遗憾”。

  在焚烧使馆事件后,尽管本国外交人员没有任何伤亡,丹麦和挪威还是要求两国公民迅速离开叙利亚。丹麦外交大臣默勒称:纵火“是可怕、完全令人无法接受的事件”。

  驻叙使馆与丹麦使馆同处一座大楼的瑞典,外交大臣弗赖瓦尔兹说,她将对叙利亚发出抗议照会。智利外交部表示,智利驻叙使馆也遭纵火。

  呼吁平静

  焚烧使馆事件后,叙利亚宗教领袖大穆夫提哈迈德·巴德尔丁·哈苏恩呼吁民众以“正当和守纪律的方式”发起抗议活动。

  哈苏恩认为,抗议活动之所以转成暴力事件,是因为“一些人不懂得与他人展开对话的方式,进而把对话变成了毁坏和焚烧建筑物的行动”。“我们从来没有以这种(暴力)方式表达过自己的愤怒。”他说,“我们认为,对话应该在指导和教导下展开,而不是以杀戮、伤害和纵火方式展开。”

  叙利亚政府宗教事务部长阿尤比也对纵火焚烧使馆持批评态度,“我们有权抗议,对一些欧洲国家报纸发表的内容表达愤怒,但我们没有权利越过界线”。

  4日,在一些欧洲城市以及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也爆发了针对欧洲报纸的示威抗议活动。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2月4日,在大马士革,叙利亚示威者纵火焚烧了丹麦驻叙使馆。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