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愿与俄继续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08 南方都市报

  伊朗愿与俄继续谈判

  中止在核问题上的自愿合作措施,强调愿与国际社会协商

  2月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伊朗随即宣布“毙掉”俄罗斯提议,全面恢复铀浓缩活动,气氛也骤然紧张。

  2月5日,伊朗方面的态度有了转变,表示将与俄罗斯就有关铀浓缩的提议展开会谈,并强调仍然愿意与国际社会进行协商。

  中止自愿合作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4日致信伊朗副总统兼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艾哈迈迪-内贾德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议向安理会报告伊核问题,因此,从星期日(5日)起,(伊朗)原子能组织必须停止自愿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以及其他合作。”

  伊朗议会去年11月通过法案规定,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把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伊朗政府必须停止履行此前为建立信任采取的自愿措施,其中包括中止铀浓缩活动和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把伊核问题报告安理会的决定,忽视伊朗出于和平目的加工铀的权利。

  愿意继续谈判

  2月5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说:“尽管形势已经改变,但我们仍将与俄罗斯方面在2月16日展开会谈。”

  此前一天,也就是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将伊朗核问题报告安理会的决议后,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委员长瓦伊迪宣布,俄罗斯提出的有关铀浓缩的提议无效。阿塞菲对此解释为,如果俄罗斯的提议与新形势相符的话,那么“就可以对此进行磋商”。

  阿塞菲还称,伊朗仍然愿意与国际社会谈判其核项目。他说:“谈判的大门仍然敞开着。我们不怕安理会。这不是世界末日。”阿塞菲重申,伊朗将在《核不扩散条约》及《安全保障协议》的框架内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

  俄印安抚伊朗

  2月5日,正在德国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达了俄欲避免对伊朗制裁的态度,并说这场核危机应力争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内解决。

  伊万诺夫说:“俄罗斯仍然相信,只要有可能,最好是将这个问题在(IAEA)机构内解决。我不能确信制裁会很有效果,伊拉克的例子就说明了制裁并不总是有效的。”

  印度外交部也发表声明说:“我们投票赞成决议,绝不应被解读为背离了我们和伊朗传统的亲密友好关系。”

  综合

  图: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表示,伊朗愿意与国际社会谈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