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一些报纸刊登讽刺漫画亵渎宗教引发连锁反应伊斯兰世界点燃怒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10 无锡日报

  叙利亚抗议者焚烧大使馆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月4日电上千名叙利亚示威者4日下午先后纵火焚烧了位于首都大马士革市中心的丹麦和挪威驻叙大使馆。抗议的起因,是丹麦《日尔兰邮报》去年9月30日刊登12幅漫画,以穆斯林先知穆罕默德为主题。促使这一事件激化的最新因素,是包括挪威在内,一些欧洲国家的报纸近期以“言论自由”为名,先后转载了同一批漫画。

  示威抗议活动开始时还和平有序,但不久,愤怒的示威者们开始向丹麦大使馆投掷石块,并纵火焚烧丹麦国旗。一些示威者随后冲进丹麦大使馆,把办公设备和家具从窗户里扔出来,然后放火焚烧了馆舍。示威者随后又前往挪威大使馆,他们砸坏了办公设备并焚烧了该馆舍。

  针对欧洲报纸的示威抗议活动4日也在一些欧洲城市以及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爆发。

  据报道,有11名示威者在冲突中受伤。尽管本国外交人员没有承受任何人员伤亡,丹麦和挪威还是要求两国公民迅速离开叙利亚。

  伊朗

  据新华社德黑兰2月4日电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4日在德黑兰下令撤销与一些欧洲国家的经济合作合同,以示对这些国家的媒体刊登或转载以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为主题的讽刺漫画的愤怒。

  伊朗前总统、现任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3日呼吁穆斯林保持克制,并说某些西方媒体正想把伊斯兰教描绘成残忍和狭隘的宗教,但穆斯林不能授人以柄。

  本周早些时候,伊朗外交部召见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奥地利驻伊朗大使,以表示对此事的抗议。

  黎巴嫩

  2月5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抗议者在着火的丹麦领事馆前举行示威游行(如上图)。黎巴嫩穆斯林当天放火焚烧了丹麦设在贝鲁特的领事馆大楼,以报复该国媒体刊登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讽刺漫画。(新华社记者潘立文摄)

  利比亚

  据新华社突尼斯电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对外联络与国际合作秘书处近日决定关闭利驻丹麦人民办事处(使馆),以抗议丹麦新闻媒体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声明还说,利比亚将对丹麦采取经济措施。

  一些国际组织和国家

  谴责亵渎伊斯兰教事件

  据新华社北京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伊斯兰教科文组织、欧盟、巴基斯坦、阿富汗和马来西亚等一些国际组织和国家近日对欧洲一些报纸刊登和转载以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为主题的讽刺漫画事件表示谴责。

  伊斯兰教科文组织3日发布公报,呼吁制订一部国际法,专门用于惩处任何亵渎宗教及其代表人物的行为。

  欧盟委员会负责司法、自由与安全事务的副主席弗拉蒂尼3日就欧洲一些报纸刊登以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为主题的漫画一事发表声明,认为这类事件不利于不同宗教以及不同文化间的对话,更不利于欧盟长期以来致力于民族融合的努力。

  马来西亚外长赛义德·哈米德3日谴责丹麦报纸刊登亵渎伊斯兰教漫画的行为。他说,西方媒体口口声声推崇自由,却利用自由来污蔑其他人和宗教,这是无法接受的行为。

  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民间机构和群众3日也通过不同方式,谴责欧洲媒体刊登和转载以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为主题的讽刺漫画。

  安南呼吁新闻界尊重宗教信仰

  据新华社联合国电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月2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欧洲一些国家报纸最近刊登有关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像引起的争议表示关注,并呼吁新闻界尊重所有的宗教信仰。

  丹麦报纸道歉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哥本哈根消息:丹麦最大报纸《日尔兰邮报》主编卡斯滕·尤斯特日前通过该报网站发表公开信,就该报刊登亵渎伊斯兰教漫画一事作出道歉。

  他在信中承认,这些漫画的发表无可争辩地伤害了众多穆斯林。他的报纸为此深感抱歉。

  与此同时,丹麦奶制品在阿拉伯半岛遭到前所未有的抵制,使价值约80亿丹麦克朗(1美元约等于6.19丹麦克朗)的商品出口遭遇危机,数千名丹麦奶制品工厂的工人面临失业危险。在一些阿拉伯国家,挪威的商品也遭到了抵制。

  不过,丹麦首相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表示,丹麦媒体独立于政府以外,他不能代替报纸就漫画事件致歉。

  《日尔兰邮报》去年9月30日刊登了12幅以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为主题的讽刺漫画,受到伊斯兰世界的强烈谴责。本月1日,欧洲近十个国家的大报以捍卫新闻言论自由的名义同时刊登了这些备受争议的讽刺漫画,再度激怒了伊斯兰世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