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候鸟城市”新春人气旺上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20 南方日报

  “候鸟城市”新春人气旺上旺

  新客家引来亲友团,务工者结伴进城,全市旅游进账36.85亿元

  深圳是个移民城市,大伙儿来自五湖四海,深圳也由此被称为“候鸟城市”。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越来越多的深圳人开始选择留在这个温暖的城市里度过春节。

  亲友到来带旺消费

  据近日多家知名门户网站进行的“深圳人如何过年”的联合调查,61.45%的被调查网友选择了留在深圳过年。调查发起者表示,这恐怕是深圳特区成立以来,留在深圳过年者比例最高的一年。自己留下了,还将父母、亲友接来这里过年。

  春节黄金周,深圳吸引了433万游客。据深圳假日办统计,旅游收入达到36.85亿元。不少在深圳工作的年轻一代,专门陪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鸟”父母游览深圳市容。很多省内务工人员把来深圳旅游当作第一选择,在同乐、南头、白芒、盐田等检查站的验证大厅,每天都可见到打扮靓丽的务工人员成群结队进入深圳特区游玩。

  外地亲友来深团聚,直接带旺了节日期间深圳的消费,成为鹏城新的消费亮点。据深圳假日办调查,年初一至初七,万佳百货、茂业商厦、天虹商场、家乐福、岁宝百货等,平均每家商场进账5394.48万元,比2005年同期增长8.43%。

  小区过年团拜情浓

  在深圳这个外来人口居多的城市,小区居民之间的团拜、游园活动多了。

  在梅林一村,小区管理处、业主等组成的长达百米的团拜队伍给街坊送去新年第一声祝福。香蜜村、翠景园、天然居、天健花园、景秀年华、阳光华苑、时代骄子等社区内也锣鼓喧天,雄狮嬉戏闹春,“唐僧师徒”踩着高跷神采飞扬,喜庆的秧歌队载歌载舞,搞笑的媒婆陪着俊俏的阿姨和憨厚的小伙划着旱船、骑着毛驴、舞着蚌壳笑眯眯地向居民拜年。外来打工者也在社区活动中过新年。南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石兰涛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羽毛球、乒乓球、踢毽子、呼啦圈等运动项目,吸引了许多外来打工者。

  坐地铁不忘留祝福

  在运营才一年多的深圳地铁各个车站内,过往乘客纷纷拿起笔,把新春祝福语留在这个年轻的城市。记者昨日在全线客流最大的大剧院站看到,一位市民画了一幅卡通小狗,旁注“祝大家天天旺财”,吸引了不少进出大剧院站乘客的驻足观看。

  据统计,今年春节,深圳地铁7天总客运量达149.4万人次,日均21.3万人次,均突破以往节假日纪录。

  本报记者佘慧萍凤飞伟通讯员夏源周元马雪瑜

  相关链接

  深圳餐饮和运输服务投诉增多

  设最低消费及开瓶费惹纠纷

  本报讯(记者/黄伟)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消委会获悉,春节期间,市消委会共处理消费者投诉咨询共计56宗,数量约为日常的1/4。从消费者反映问题的类别来看,服务类有25宗,占44.64%,其中餐饮服务和运输服务的问题相对平时有所增加;家用电子器类有19宗,占33.93%。

  据深圳市消委会相关人士介绍,关于运输服务的投诉较日常有所增加,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有:1、少数汽车客运经营者违规乱涨价;2、部分机票、火车票代理点采取“转让”等方式赚取高额的手续费;3、航班、客运等服务因各种原因延误;4、铁路运输车票难买,消费者意见比较大。部分公共服务的质量受到一定影响。一是部分服务电话出现无人接听的情况,消费者的问题无法及时得到反馈;二是一些服务因放假而延误,引起消费者不满;三是收费查询电话效率低;四是少数上门服务人员因醉酒等原因影响服务质量。

  上述人士表示,市民应该注意一些小型超市利用节日促销欺诈消费者的情况,如某店捆绑销售电视机和DVD机,标价不明确而且经常更改,消费者胡先生购买电视机后出现质量问题,4次更换后要求退货时,因退货价格与商家分歧很大引发纠纷;餐饮方面除出现了食物中有异物、订年夜饭要求最低消费、收取开瓶费等问题外,还发生了因节日期间人多,导致消费者人身、财产受到损害的事件。

  图:

  外来青工留深过年,把新年的祝福写在“家”上。何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