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年金与商业保险互为补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22 南方日报

  企业年金属不属于商业保险?从运行方式来看,企业年金和商业保险是类似的,但企业年金是企业和团体的行为,而商业保险通常是个人为自己的退休生活而进行积累的行为,即使是商业保险中的团体养老保险,也和企业年金有着性质上的不同。

  企业年金不能完全替代商业保险

  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效益情况选择是否参加企业年金计划,但一般而言,政府为保障员工福利,往往通过税收优惠等手段来鼓励企业建立企业年金计划。而商业保险则是完全自愿的。发展企业年金,意味着企业为员工购买商业保险的可能性降低,从这一点上,可以认为企业年金与商业保险是一种相互替代的关系。

  但企业年金又不能够完全替代商业保险,因为商业保险中还有个人为其退休生活进行储蓄的部分。我国养老保障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基本养老、企业年金和个人储蓄三支柱的体系,随着利率的不断调整,个人口袋里的“闲钱”逐渐从银行存款向退休金分红等商业养老保险产品转移,这也是个人金融理财的国际趋势。目前,市场上保险公司的退休金产品基本都保证2.5%的年利率,且不用征税,相对于银行一年定存利率1.8%(税后)而言,商业养老保险具有很大的优势。

  企业年金对社保起补充作用

  保险公司不仅在个人养老储蓄上有优势,而且,在企业年金计划中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第一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中,受托人、账户管理人和投资管理人都可以由保险公司担任。企业年金采用信托模式运作,不同的管理人承担不同的责任,这就对每一种管理人有不同的要求,相对其它金融机构来讲,保险公司在受托和投资管理(特别是中长期投资)上较有优势。

  商业养老保险经历了从DB(收益确定型)到DC(缴费确定型)的阶段,从国际范围来看,企业年金的发展趋势也是从DB到DC。这主要是因为DB计划退休时领取的金额是确定的,因此,员工要承担通货膨胀带来的资金缩水的风险。而DC计划的通胀风险则是由企业来承担。

  在税收方面,商业养老保险除了红利不征税外,不享受其他任何税收优惠。企业年金一般由政府通过减免税等手段来激励企业为员工多缴费,而对于个人缴费部分,一般不享受税收优惠。就我国而言,企业年金采取TTE税制,在缴费和累积增值阶段征税,而在领取阶段则暂时未明确规定必须征税。

  在运营模式方面,企业年金采取完全累积制。不同于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现收现付制,参与企业年金计划的员工通过分配所获得款项(包括企业缴费和个人缴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商业养老保险是一种商业行为,不可能从整个社会的高度和层次来统筹分配养老保险金,因此,商业养老保险也只能采取完全累积制,通过为个人和团体建立个人账户和团体账户来管理退休金资产。

  可见,企业年金是对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同样,商业养老保险也有补充基本养老保险的作用。发展企业年金,不是否定商业保险,而是与商业保险互为补充,从而实现基本养老、企业年金和个人储蓄三支柱共同发展的目标。

  张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