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购买金饰品不等于投资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23 南方日报

  收藏与投资

  黄金价格于去年开始,连连创下新高。春节期间,黄金价格依然一天一个价,纽约黄金交易市场的价格2月1日创下25年来最新纪录。于是,广州市及我省各地的大小商场的黄金饰品大行其道,掀起一股“购金热”。据广州东百、广百和天河城黄金饰品店有关人士介绍,今年春节的黄金饰品销量均比往年春节增加1倍多。

  然而,专业人士提醒消费者,黄金与黄金首饰有本质的区别。严格意义上来讲,黄金首饰只能用于消费,购买黄金饰品不属投资行为;黄金是世上天然的不容易采集到的贵金属,而黄金首饰即使是足金也是经过加工后的具有艺术特点的“含K”的金。黄金的性质是什么?“K金”又是什么呢?

  市场通行的品种

  为普通投资性金条或金币

  黄金列于“五金”(金、银、铜、铁、锡)之首,是人类认识得比较早的金属,也是现代首饰业主要应用的贵金属之一。金在众多的金属中是最为高贵的金属。俗话说,物以稀为贵,黄金由于产量少,提炼困难,所以显得特别珍贵。

  金是最富于延展性的材料,它比任何其它金属都容易被锤炼或轧及拉成各种细丝。一两纯金可拉35公里长,可见金的延展性极强。金在空气中加热到其熔点以上,也不会氧化,然而铜、铁等金属在燃烧后,即产生一层氧化皮。金在熔点到达时,自然熔化后其光泽不变,民间有“真金不怕烈火烧”便是这个道理。金还可以抵抗大气的侵袭,对广泛的化学品侵蚀,其纯性不变,颜色不变。金的另一个特点是较软,易于磨损。

  目前在市场上的普通投资性金条,它们的价格体系基本与国际金原料实时同步接轨,国内最具代表性的普通投资性金币和金条分别是熊猫金币和高赛尔标准金条。

  金饰价已包含较多溢价

  “K金”又是怎么回事呢?据专业人士介绍,由于用纯金制作首饰太柔软,难以镶制出各种精美的款式,尤其当镶嵌珍珠、宝石和翡翠等珍珠品时容易被丢失,因此,从古代起,人们就知道在纯金中加入少量银、铜、锌等金属以增加黄金的强度和韧性,这样制作而成的金饰,称为饰金。确定饰金中纯金含量的制位叫“金位”,英文是“karat”,一般译为“开”,按英文字头可简称为“K”。因此,饰金又称为“K金”。

  “K金”可以根据需要配制成各种颜色,如黄金与铜等混合后是红色,称为红“K金”,在国际上流行的K金首饰各种颜色都有,有桔红色、香槟酒色、苹果绿色、黄色、红色、青绿色、乳白色、黑色等十几种,统称为彩红色K金首饰。

  此外,还有K白金。即在黄金中混入25%以上的钯或镍,就会成为“Whitegold”,也就是白色的金,组成它的主要成份还是黄金,而它的叫法就叫K白金。刻有14KWG标志的金子,即是黄金中混入钯或镍等金属而成的14K白金。

  目前正规的黄金买卖交易中,黄金饰品并非主流投资品种。消费者买进的金饰品价格往往会在金原料价格基础上溢价20~30%,而金饰品在回购给金商的时候又将相对于金原料折价20%以上,即当前消费者在160元/克以上买进的金饰品,如果再度回购给金商,可能只有110元/克以下的价格,投资价值不大。

  小知识

  认清金饰品的金含量

  据专业人士介绍,根据目前的科技水平,还无法提炼出纯度达100%的纯金材料。因此,标示金制品中纯金含量的金位为K,一般是将纯金称为24K金,但它是理论上含金量为100%的金,实际上并不存在。所以,国际标准中,商家标示黄金饰品的含金量一律不得使用“24K”不规范标注方法。

  那么,金制品即K金中的纯金含量如何计算呢?一般来说,24K为总质量,称纯金为24K,即理论上的含量为100%,则1K即代表金制品含纯量占1/24,约4.16%。因为高K度的金都太软,不适合打造,所以实际上饰金多用18K金或者14K金。首饰上刻有18K表示纯金的含量占总重量的18/24,也就是含纯金75%,而其余的6/24即25%是其它的材料如银或铜。所以黄金制品实际上是以合金的方式使用。一般金饰有22K至9K的,在日本大多用18K至14K,而在美国则主要是14K,中国制品多用18K。当然纯度愈度,品质就愈高,也愈不会变色。

  对于金饰的叫法,在我国的市场行为中,有“足金、赤金、足赤金”等俗称。其实三者的意思都是一样,即是对“金位最高”的“最高K度”黄金首饰材料的传统叫法,但它当然不可能是纯金,一般都含有1%以下的其它金属。所以俗话说“金无足赤”。对于黄金制品含量的成色问题,国家标准有很明确的规定,即商家销售的每件黄金饰品必须挂牌标明其含金量和重量。黄金饰品的重量一律使用国家法定计量单位。

  本报记者朱桂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