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风貌盛装行进在悉尼大路 展现平民文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38 中国新闻网

  

北京风貌盛装行进在悉尼大路展现平民文化(图)

  为庆祝中国春节,澳大利亚悉尼市政府举行的盛装行进表演二月五日隆重举行,北京市旅游局组织了数百名专业和业余演员参加演出。作者:王进昌

  中新社悉尼二月五日电题:北京风貌盛装行进在悉尼大路上

  中新社记者王进昌

  悉尼市中心最繁华的乔治大街今天为中国敞开胸怀,为庆祝中国春节而由悉尼市政府举行的盛装行进表演在这里隆重举行。

  舞狮、高跷、秧歌、鼓乐、伞舞、京剧及服饰脸谱展示,加上现场不时出现的造型气球、卡通人物、彩色条幅,使平时车水马龙的乔治大街宛如一条欢乐的河流,从市政厅到娱乐中心的行进路线沿途被手持中澳两国国旗和北京奥运会会旗的悉尼市民所占满。

  中午,两名漂亮的澳大利亚警花骑着高头大马,率领着盛装行进的队伍出发。北京市旅游局组织的由数百名专业和业余演员组成的中华民间艺术团是此次盛装行进的主体队伍。他们的表演分为“北京欢迎您”、“北京走向二〇〇八”和“北京市民的多彩生活”三个序列。第一、二序列各有一辆主题彩车作为前导。按照中国传统的五行、五福等文化概念,并对应奥运五环的理念,每一序列都安排五人一排的引导员,以表达五洲和睦、和平发展的愿望。

  在“北京欢迎您”的主题彩车之后,令人眼花缭乱的表演正式登场。由两支女子音乐组合演奏的打击乐和新民乐,以及一队小学生表演的踢踏舞“小旋风”在现场掀起了一波波欢乐的浪潮。跟随而来的是咚咚作响的大鼓表演,二十名农民鼓手在异国他乡尽情地敲打出一片欢天喜地的过年情景。在他们后边是饰演多种行当的京剧演员,他们的瑰丽造型和倾情表演,向悉尼市民展示了东方文明的风采。

  在接下来的表演中,花伞秧歌、抖空竹、太平鼓、儿童高跷、天桥杂技等精彩节目一个接一个,观众欢呼喝彩声不断。太多的精彩镜头使现场采访的大量摄影记者顾此失彼,只能飞快地到处乱钻,比演员运动量还大。

  北京市旅游局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说,此次参加盛装行进的表演所展示的文化内涵包括节庆文化、生肖文化、京味文化、京剧文化,以及五福和合、天人合一等,参演的节目贯穿着一条主线,即表现中华民族大家庭向往幸福和谐、祈求世界和平的美好追求,表现当代中国人在构建和谐社会、和平发展的进程中崭新的精神风貌。

  据悉,此次赴澳演出人员大部分是业余演员,他们平时就活跃在城市社区和郊区农村。他们表演的节目采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传统形式,具有原生态的民众特色,充满吉祥喜庆的平民文化色彩。这次演出来自北京郊区的农民达二百人,如此大规模的农民文化交流团走出国门并不多见。

  盛装行进结束后,从事律师工作的麦尔斯先生向本社记者表示,明年春节他将和全家人一起到北京去旅游,亲眼看一看原汁原味的北京民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