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报:煽动“台湾分离意识” 华府视扁为危险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6日电亚洲华尔街日报近日发表社论指出,陈水扁发表的强硬谈话,已成为美国眼中的危险信号。

  文章说,陈水扁1月29日有关他将考虑废除“国统纲领”并以“台湾”名称申请加入联合国的说法,促使美国国务院重申反对“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的立场,换言之,美方认为,在台海制造风波并不合乎任何一方之意。

  文章进一步指出,美国的对台政策一向难为自由派人士所接受,虽其承诺在台湾遭受攻击时予以协防,但并不支持台湾“独立”。这是一种平衡术,有如在高空走钢索一般。陈水扁对大陆的民粹式嘲弄,如今已是他个人的必要之举,而这有违他最初宣示的目标。他在2000年当选时的政见诉求是清廉执政、内部改革和坚定但不挑激的大陆政策,而这符合当时的民意。在他任内,“台湾分离意识”概因他的煽动而高涨。

  文章说,陈水扁的发言可以诠释为意在转移外界对他所遭遇内部问题的注意力。民进党已接二连三地爆出丑闻,并因此严重动摇台湾民众对其支持度,而这由其在去年12月县市长选举中的遭受重挫,便可见一斑。近来民进党当局的部会人事异动则暴露出,该党温和派与基本教义派之间存有一番内斗。

  为此,陈水扁有意另辟战场。而1988年颁行的“国统纲领”和当时设立的“国统会”有助于使两岸在彼此关系并不平静的情况下维持和平,而此一环境又使台商过去15年间在大陆的投资金额增加到1000亿美元左右。此外,陈水扁在2000年就职演说中也承诺,未来没有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的问题,也不会追求台湾正式“独立”,因此美国国务院对他29日发言的立即反应就是,不满地指其令人“意外”。

  文章在最后指出,陈水扁若为台湾人民着想,那么最好能发挥较大自制力,以避免相关危险出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