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部分产业发展速度增长效益却在下降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出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45 中国环境报

  傅刚 张朝祥 刘铮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在经济过热、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企业缺乏调整结构的外部压力和内在动力;在供给能力大于市场需求较多的情况下,市场竞争加剧,市场约束增强,企业才会有调整结构的意愿和压力,市场也才有条件淘汰一部分落后的生产能力。

  来自广东省的最新数据显示,珠江三角洲地区部分传统工业速度增长而效益下滑;有的地区工业总产值增长29.5%,而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6.2%,涉及塑料、化工、饮料、黑色金属、电气、电力、非金属矿物制品等行业。

  发展速度增长而效益下降,一增一降的数据表明:某些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是不能够持久的,必须遏制盲目扩大生产规模以及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同时也印证了落实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切实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传统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

  佛山市是广东省第三大城市,也是广东省主要的工业生产基地之一。去年1~11月,佛山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增长29.5%;完成工业增加值增长29%。与珠三角主要城市相比,佛山市工业增加值增长幅度高于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和中山,位居全省前列。

  在生产高速增长的同时,佛山市工业实现利润去年一季度开始一路负增长,其中1~10月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6.2%,企业亏损面为13.7%,同比下降了4.9个百分点。其中部分工业行业亏损严重,亏损1亿元以上的行业有7个,比2004年同期增加3个。类似的情况在我国其他行业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比如钢铁行业,去年前10个月,全行业产成品库存增长49%,而利润增长仅11.2%,增幅同比回落了52.2个百分点;目前,全国钢铁行业产能大于市场需求1.2亿吨,还有在建能力7000万吨、拟建能力8000万吨。

  与此同时,我国电解铝行业产能高达1030万吨,闲置能力有260万吨;铁合金行业现有产能2213万吨,企业开工率仅40%左右;电石行业现有产能1600万吨,有一半能力放空;焦炭行业产能超出需求1亿吨,还有在建和拟建能力各3000万吨;汽车行业产能过剩200万辆,在建能力220万辆,正在酝酿和筹划的新上能力达800万辆……一位权威人士指出,除了这些问题已经非常突出的行业,水泥、电力、煤炭、纺织行业也潜在着产能过剩的问题。从目前趋势看,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后果还在进一步发展。如果不抓紧解决,任其发展下去,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就会明显加剧,结构不协调的矛盾就会更加突出。这样,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就会很难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很难保持较长时期的平稳健康发展,很难形成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部分产能过剩有利于调整产业结构

  据广州统计部门分析,珠三角地区原材料购进价格大幅上涨,导致一些行业生产成本增加;部分产品出厂价格下降,致使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此外,一些企业在提高员工薪金、改善生活待遇方面不同程度采取了措施,明显增加了劳动力成本,这对部分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构成了较大压力。

  另据分析,部分产业出现效益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能源、原材料价格长时间持续增长,下游行业消化能力有限,一些企业为避免增加亏损而减产;二是部分行业生产能力增长快于市场需求,行业供大于求矛盾逐步显现,市场竞争加剧,企业利润下降甚至亏损。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在经济过热、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企业缺乏调整结构的外部压力和内在动力;在供给能力大于市场需求较多的情况下,市场竞争加剧,市场约束增强,企业才会有调整结构的意愿和压力,市场也才有条件淘汰一部分落后的生产能力。

  “十一五”规划建议认为,我国土地、淡水、能源、矿产资源和环境状况对经济发展已构成严重制约,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既要有较快的增长速度,更要注重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国家发改委一位负责人指出,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准入条件,国家明令淘汰的项目和企业,不得提供贷款和土地,环保和安监部门不得办理相关手续;制定严格的环境、能耗、水耗、资源综合利用和安全、质量、技术、规模等标准,提高准入门槛;在主要依靠市场优胜劣汰的同时,依法关闭一批破坏资源、污染环境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企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