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绿色种子生根发芽  [环境教育] 与“根与芽”创始人珍·古道尔面对面畅谈青少年环境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00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原二军

  唯有了解,我们才会关心;唯有关心,我们才会采取行动;唯有行动,生命才会有希望。——珍·古道尔

  “完美的世界是人和自然和谐相处,而不是破坏自然。有了这样的理解,我们在向

自然索取时就会考虑周全。”珍·古道尔博士,这位国际知名的动物行为学家和坚定的环保主义者在进行她的第7次中国之行时,记者有幸采访到她。

  就是这个已经68岁的老人,把生命中最美好的年华用于研究非洲的黑猩猩之后,逐渐认识到动物面临的不可预知的困境是人类不能善待同样生活在地球这个大家园的伙伴而引起的,为此,她成为了一名社会活动家,每年不停地在世界各地奔波,筹集保护野生动物和环境的基金,指导青年人从事环保活动……

  【走进非洲丛林】

  “我在两岁时得到了一个黑猩猩玩具,也许从那时起我的命运就注定和黑猩猩联系在一起了。”这个小时候的简单经历使珍·古道尔在青少年时就一心梦想去非洲。在她23岁的时候,她见到了人类学家路易斯·利基教授,3年之后,她被派往非洲坦桑尼亚的冈比国家公园,开始研究野生黑猩猩。

  最初,珍·古道尔只打算花3年时间在当地研究黑猩猩,但事实却是她把自己大半辈子的时间都投入到研究和保护黑猩猩的事业当中。“我第一次看到黑猩猩的时候,他们迅速从我身边跑开了,他们认为见到了一位白色的猿人。刚刚开始的时候,这种研究对于我来说有很强的挫折感,因为我总是看到黑猩猩在很远地方的背影,不能近距离看到他们。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黑猩猩的时候,感到确实是一个奇迹,非常兴奋。”当回忆起最初接触黑猩猩的情景时,珍·古道尔依然记忆犹新。

  研究黑猩猩的经历使珍·古道尔开始致力于动物保护,她说:“我必须要用黑猩猩赐给我的知识,为拯救他们而奋斗。”1977年创立了第一个珍·古道尔研究会,致力于野生动物特别是黑猩猩的保护;1986年她出版了被誉为“西方世界最伟大的科学成就之一”的著作《冈比黑猩猩》;1991年在冈比创办“根与芽”,在青少年中进行环境教育和人道主义教育。当记者问到她的著作里谈及动物的时候,很少用“它”、“它们”,而是“他”、“他们”时,珍·古道尔表示“动物是有生命的,有生命的东西都不应该用‘它’。”

  【创办“根与芽”】

  在非洲的传奇经历让珍·古道尔意识到保护动物、保护地球家园需要所有人的参与和努力,她于1991年在坦桑尼亚首都创立了第一个“根与芽”小组,这是一个面向全球青少年、以“人人参与”为理念的环境教育项目,旨在鼓励青少年行动起来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我们周围的环境。“很多人看到周围的世界经常感到非常无助,从个人来讲,他们认为自己做的事情很渺小,微不足道,当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每个人都在做小事的时候,汇聚起来,这就是个伟大的事业。”谈到自己创建的“根与芽”,珍·古道尔相信青年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然环境变得更美好。

  从“根与芽”创立至今的短短十几年里,已经有7500多个“根与芽”小组在世界90多个国家生根发芽,对于这个环保组织提倡的“关注环境、关爱动物、关心社区”,珍·古道尔表达了她的看法“动物、环境、人类,这3个方面实际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当人们破坏了环境的时候,不光是伤害了动物,也会伤害人类自己。”她还告诉“根与芽”小组的每一位成员: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

  珍·古道尔对中国这个古老文明的国度也非常关注,她希望从支持中国的“根与芽”做起,为中国的环保事业做一些事情。她告诉记者:“我到中国来是因为中国有实施‘根与芽’项目的可能性。来了一次,就必须再来,否则搭建好的基础就会垮掉。”在她开始第7次中国之行时,中国已有300多个“根与芽”小组广泛活跃于北京、上海、浙江、云南、四川等26个省市的大中小学中,有超过2000名的学生和老师正投身于关注环境、关爱动物、关心社区的活动和项目中,给周边的环境正带来积极的改变。

  【“为人类做事值得”】

  珍·古道尔多年来在世界各地进行环保宣传的过程中,既看到了希望——“人们开始意识到,如果毁掉了地球环境,不仅是野生动物会遭殃,人类自己也会遭殃。全球气候变暖,就是人类自己的责任。”也有着些许无奈——“一些人还在为追求他们根本不需要的东西而破坏自然,更不幸的是,经济全球化的利益与环境保护完全是背道而驰。”

  “我们希望能够改变世界,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和谐、和平地生活,从生态的角度来讲也应该和生物世界和平共处。不同文化、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人都应该打破相互之间的阻隔,因为我们有相同的眼泪,我们有相同的心。”

  当记者问珍·古道尔从一个举世闻名的动物行为学家转变为一个环境教育活动家,这种转变对一个从小就注定和野生动物研究有“缘”的她来说值得吗?她说:“现在有成千上万的孩子给我写信,想为我们人类的未来做一些事,为了这个就值得。”从珍·古道尔温和而坚定的眼神中,记者真切感受到了“根与芽”不屈的生命活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