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总统下令恢复铀浓缩 同时伊朗的核设施不再接受联合国核查人员的突击核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0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伊朗总统下令恢复铀浓缩 同时伊朗的核设施不再接受联合国核查人员的突击核查

  

伊朗总统下令恢复铀浓缩 同时伊朗的核设施不再接受联合国核查人员的突击核查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4日以多数票通过欧洲联盟提交的决议案,决定把伊朗核问题报告联合国安理会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下令,从5日开始恢复铀浓缩活动,终止联合国抽查伊朗核设施。

  外交人士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3月6日向理事会报告伊核问题前,安理会不会对伊朗采取制裁措施。

  停止自愿合作

  艾哈迈迪-内贾德4日致信伊朗副总统兼原子能组织主席礼萨·阿加扎德。路透社得到的这份传真件写道:“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议向安理会报告伊核问题,因此,从星期日(5日)起,(伊朗)原子能组织必须停止自愿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以及其他合作。”

  伊朗议会去年11月通过法案规定,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把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伊朗政府必须停止履行此前为建立信任采取的自愿措施,其中包括中止铀浓缩活动和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把伊核问题报告安理会的决定,忽视伊朗出于和平目的加工铀的权利。

  认真实施研发

  艾哈迈迪-内贾德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迫于少数国家政治压力,通过决议把伊核问题报告安理会,缺乏任何合法性。

  在他看来,这一决议“忽视伊朗与原子能机构广泛合作的事实,也破坏了伊朗民族权利”。基于此,艾哈迈迪-内贾德在总统令中说:“(核)研究与开发活动,以及出于和平目的利用核燃料生产技术的准备活动,都需认真实施。”

  艾哈迈迪-内贾德还说,伊朗将恪守条约规定。“伊朗所有和平核活动将继续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保障为基础,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实施。”

  迫于西方国家压力,伊朗2003年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突击检查伊朗核设施。

  留存斡旋空间

  虽然国际原子能机构把伊核问题报告安理会,但在3月6日总干事巴拉迪向机构理事会会议报告伊核问题前,安理会不会采取行动。这也为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斡旋伊核问题提供了空间。一名伊核问题的欧洲资深外交官说,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普遍同意,如果伊朗在3月6日以后态度仍然强硬,安理会将缓慢增加压力。安理会第一步可能敦促伊朗遵守决议。其他一些外交官认为,安理会可能低调对待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最多发表声明予以承认。一段时间内,安理会不会考虑对伊朗实施武器禁运等制裁措施。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仍将与俄磋商

  据新华社德黑兰2月5日电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5日在德黑兰表示,伊朗仍将按计划与俄罗斯就其提出的核问题妥协方案继续磋商,同时继续寻求通过谈判来解决伊朗核问题。

  阿塞菲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伊朗核问题出现了新的形势,但原定在本月晚些时候与俄罗斯的磋商还是会按期进行,只不过伊朗希望俄罗斯修改原来的计划,使之适应新的局面。

  阿塞菲说,将伊朗核问题报告到联合国安理会不会吓倒伊朗,因为这样的举措给“另一方”带来的损害会更大。伊朗将继续坚持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相关法规的框架内与该机构合作,继续坚持通过对话来解决伊朗核问题,“谈判的大门依然是敞开的”。

  美德态度强硬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35个成员国2月4日投票通过了欧盟方面提出的一项决议草案,决定将伊朗核问题报告联合国安理会。美国总统布什随后对此结果发表看法称,这一决定表明国际社会决不允许伊朗政府研制核武器。

  据美联社报道,布什在4日白宫对外公开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伊朗领导人所选择的道路将不会成功,也得不到国际社会的容许……伊朗政府继续一意孤行,只会令其更加孤立,并破坏伊朗人民要过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布什还表示,美国希望安理会能够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议草案给予支持。他认为,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投票结果并不意味着外交努力的终结,而是国际社会加强对伊朗外交斡旋的开始。

  白宫称,原子能机构的做法给了伊朗一个月的时间去考虑是否愿意再次回到与国际社会合作的轨道上来,但是美国官员并没有具体说明美国所期望的可能对伊实施制裁的具体内容。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2月4日将伊朗核计划比作纳粹早期的威胁。默克尔在慕尼黑年度安全会议上发表讲话时称,在希特勒上台时,世界各国低估了纳粹的威胁。她说:“当时人们多次有机会作出不同的反应。在我看来,德国有义务在早期做点什么……我们希望而且必须阻止伊朗发展其核项目。”

  (欧叶)

  国际观察

  伊朗核问题“软硬手”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4日通过了欧盟方面提出的一项决议案,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这标志着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首次突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安理会将可能介入伊朗核问题。尽管如此,多数国家仍主张,通过外交手段是妥善解决这一问题的必由之路。

  多瑙河畔的外交角力

  今年1月10日,伊朗宣布恢复核燃料研究活动。与伊朗进行了长期交涉的欧盟立刻要求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在伦敦先后两次举行新“六方会谈”,协调立场。

  有媒体认为,伦敦会议已经为2月2日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定调,但多瑙河畔的外交较量远比预想的激烈和复杂。2月1日,欧盟散发了决议草案,并开始争取会议高票甚至一致通过该决议草案,从而给伊朗施加巨大的外交压力。但是,美欧不能绕过在理事会35个成员中占有16个席位的不结盟运动。伊朗虽不是本届理事会成员,但却是不结盟运动成员国。本届理事会的委内瑞拉、叙利亚、古巴和白俄罗斯等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大都站在伊朗一边。

  不结盟运动从一开始就对欧盟的决议草案提出异议,包括要求将“报告安理会”改为“告知安理会”,使得原定一天的会期一再延长。

  软硬两手并存

  此间外交人士认为,会议决议里软硬两手并存。一方面,决议在措辞上采用“报告”安理会,而没有采用以前许多媒体报道所称的“提交”安理会,显然有所考虑。“报告”与“提交”虽两字之差,但性质迥异。“报告”安理会仅说明伊朗核问题升级迈出了半步,显然留有回旋余地,旨在对伊朗保持压力,底牌仍然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若是“提交”安理会讨论,则表明伊朗核问题完全升级。

  另一方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通过的前9个相关决议相比,这个决议首次让安理会牵涉进来。这表明,在努力寻求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同时,开始出现了“硬的一手”:安理会有可能介入。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于3月初再次举行会议,听取总干事巴拉迪关于伊朗核问题及其有关决议的实施情况的报告,以决定下一步行动。因此,从现在到3月初的外交斡旋将是伊朗核问题妥善解决的一个机遇期,同时也是一个关口。

  伊朗面临“十字路口”

  会议决议要求伊朗停止恢复包括研发在内的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合作。换言之,伊朗必须把1月10日揭掉的核封条自己再贴上去,否则安理会虽目前不采取行动,3月份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就可能要求安理会采取行动。

  一言以蔽之,安理会可能介入这个“硬的一手”已经浮现,伊朗正面临一个“十字路口”。

  伊朗在未来一个月的行动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围绕伊朗核问题的外交走向。

  据新华社维也纳5日电

  2006年1月16日,示威者在位于英国首都伦敦的外交部门外集会。当天,来自英法德欧盟3国以及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的外交官员在伦敦举行闭门会谈,就伊朗核问题进行磋商。新华社发

  2006年1月15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伊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就预算问题向议会表明立场。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