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间坊内藏龙虎中原掀起姓氏热 河南民间十大家谱收藏者暨姓氏研究者入围名单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0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民间坊内藏龙虎中原掀起姓氏热 河南民间十大家谱收藏者暨姓氏研究者入围名单揭晓
写在前面的话

  由本报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06新百家姓商都大团圆”活动之“请您评选河南民间十大家谱收藏者”和“请您评选河南民间十大姓氏研究者”,得到读者的热烈回应,依据被推荐者所收藏家谱的数量和质量以及研究者出版成果的影响大小,特评出以下河南十大民间家谱收藏者暨姓氏研究者入围名单,但由于本次活动期限所限,还有很多民间家谱收藏者和

姓氏研究者没能参加评选活动,所以这次所公布的仅是冰山之一角,希望在本报以后的活动中能有更多的读者参与进来。

  河南民间十大家谱收藏者暨姓氏研究者入围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列)

  王道生

  身份识别:男,53岁,登封市退职公务员。现任河南许由与许氏文化研究会会长。

  自荐理由:自1995年以来,自筹资金数十万元,坚持许由以及许氏文化的学术研究工作。先后主编出版了《根在箕山》、《许氏源流》等书刊,基本理清了许氏家族四千多年来的播迁发展历史。成功组织了六次世界许氏宗亲登封箕山寻根祭祖活动。收藏有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韩国及两岸三地等海内外许氏族(宗)谱和会刊80余种120余本。

  牛思勇

  身份识别:男,65岁,退休教师,现居郑州,牛氏研究会秘书长,民间收藏家。

  自荐理由:收藏牛氏家谱80余部,苗、宋、马氏家谱12部。热衷姓氏研究,自2002年12月开始主办《牛氏文化会刊》(一年四期)。2002年出版牛姓专著《中原姓氏寻根丛书》,苗姓、宋姓丛书计划今年出版。

  宋国桢

  身份识别:男,72岁,荥阳郑氏研究会创始人。现任商宋文化研究会会长,《郑氏族系大典》主审。

  自荐理由:编著有《郑氏研究(丛书)》李长春作序(河南人民出版社),《郑成功与祖国统一》贺鲁明题写书名(中州古籍出版社),《百家姓丛书(郑姓篇)》(天津出版社)等。中央四套《变化中的中国》栏目曾以《郑氏故里情》为题作专题采访。

  陈瑞松

  身份识别:男,73岁,现居郑州,退休干部。现任河南陈氏文化研究会会长兼长葛市颍川陈氏研究会会长。

  自荐理由:长期从事姓氏文化研究,成果颇丰,有专著《百家姓溯源》、《中华望族——颍川陈氏》、《颍川始祖陈太丘轶事》、《陈姓源流》、《钟姓通谱——世系纪事》及30集历史电视剧文学本《四令公传奇》,其他姓氏研究文章众多。

  邵德宝

  身份识别:男,65岁,医生,周口市姓氏研究会理事,政协委员,民间收藏家。

  自荐理由:收藏有邵、郭、王、雷、段、周、袁等10余家家谱。热衷姓氏文化研究,承袭祖父、父亲所好,自费研究姓氏文化20余年,已发表《邵氏家族考(1)》(《姓氏研究》)等姓氏研究文章。多次参加全国性姓氏文化研讨会,并多次受表彰。

  郑自修

  身份识别:男,64岁,教授,现居荥阳。自荐理由:自1984年起致力郑姓研究,2000年编纂推出《世界郑氏通天总谱》,定名为《世界族系大典》出版项目,2002年被正式立项。全书分为八大部十九卷三十九章共计1600万字。第一大部已正式出版(200万字),其他将相继出版完毕。央视四套、十套均有报道。现收藏郑氏各类族谱家谱500余套近2000余册,各类人文资料近万件。

  黄泽岭

  身份识别:男,42岁,濮阳市机关干部。

  自荐理由:从事姓氏文化研究15年间,自费搜集整理考证编纂出版了10部姓氏及寻根文化专著,主要有《大槐树寻根》、《迁民姓氏寻源》、《大槐树迁民》、《移民大迁徙》(一、二、三)、《大槐树移民见证》(上、下)等。被河南省中原姓氏历史文化研究会聘为理事,被山西洪洞县授予“荣誉公民”和特殊贡献奖等,是公认的中国民间移民研究专家。曾两次接受央视专访,省内外曾有多家媒体对其事迹和经历进行了报道。

  崔聚成

  身份识别:男,62岁,现任洛阳历史学会会员、洛阳姓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谱牒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原崔氏历史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及河洛分会副会长、世界华人宗亲会理事等。

  自荐理由:近十年来,利用农闲时间投入大量精力与资金研究姓氏文化、谱牒文化,收集了大量资料,收藏家谱100多种,编著《崔氏历史文化研究》、《山西洪洞大槐树迁民》等姓氏文化研究专著三本,向《中国家谱总目》提供了散落民间的家谱127种。多次参加大型姓氏文化研讨会,《崔氏志谱》一书即将出版,个人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并收入洛阳历史文化研究名人录。

  崔振江

  身份识别:男,50岁,荥阳市机关干部。

  自荐理由:收集有多种姓氏家谱族谱等文字及实物资料。

  谢纯灵

  身份识别:男,64岁,太康县退休干部,现任全球谢氏宗亲总会副会长,周口市谢氏宗亲会会长,太康县谢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

  自荐理由:自1983年开始收藏谢氏族谱,包括国内外四十余处的不同版本的谢氏族谱140余册。最早的是大唐广明元年(公元880年)的谢氏族谱被世界谢氏宗亲总会和国家图书馆族谱文献中心确认是最早也是唯一的。新华社千集电视连续剧《百家姓》和央视《走遍中国·谢姓》节目中,都有具体介绍。有关族谱研究文章曾在《世界姓氏通讯》上刊载十多篇,收在《谢氏论文集》中6篇,被世界谢氏宗亲总会授予“宝树”楷模。

  专家意见

  我国向来有“盛世修谱”的传统,改革开放以来,民间兴起了修谱热。河南省作为中华姓氏的主要起源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以来中原寻根热也是一浪高过一浪。在修谱热和寻根热的推动下,民间涌现出了许多姓氏研究者和家谱收藏者,他们拥有共同的特点:即来自民间,非专职研究者,虽然大都缺乏资金支持,但凭着对姓氏文化的一腔热情,往往数十年如一日,或潜心收藏,孜孜以求,或埋头著述,笔耕不辍,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在这些入围者中,家谱收藏都有一定数量。比如谢纯灵20余年来收集不同版本的谢氏族谱140余册,其中包括现存最早的谢氏族谱孤本,这一孤本得到世界谢氏宗亲总会的认可,并成为海外谢氏宗亲到太康县寻根投资的主要依据。再如崔聚成以一己之力收藏家谱100多种,并向《中国家谱总目》提供了散落民间的家谱127种。这些成就的取得,需要极大的精力和资金的投入,是难能可贵的。

  在这些入围者中,姓氏研究取得相当成果。比如王道生,把许由与许氏文化研究作为一项事业来做,筹集资金,编丛书、编报纸、编会刊;联络学者、宗亲,组织学术研讨会、宗亲恳亲会,十多年来坚持不懈,使许由这位传说中的人物作为许姓始祖被海内外许氏宗亲所认可,并被评为郑州市十大历史名人。港商许智明向河南希望工程捐款100万元与他的工作是分不开的。黄泽岭对大槐树移民的系列研究,郑自修对郑氏文化的研究,都具有很大的影响,并产生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他们的研究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专家组顾问李立新

  ■相关链接

  关于家谱收藏和姓氏研究

  □李立新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宗族为血缘的群体。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就是不同血缘的姓氏宗族的繁衍生息、播迁融合、兴衰更替的总汇。家谱又称族谱、家乘、宗谱、世谱、谱牒等,正是中国古代宗法社会中记载家族或宗族家世渊源、传承世系和宗族事迹的典章文献,亦即家族或宗族的史书,”家之有谱,犹国之有史”,家谱是人类文明进化的轨迹,社会发展的缩影,历来被视为与正史、方志互为表里的历史典籍,也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问祖的重要凭据。家谱的主要内容是记载某姓某族世系和重要人物的事迹,一般分序文、凡例、祖图,祠堂、祖茔、辈分、族规、家训、世系图等,内容相当丰富,被称为中国古代家族的百科全书或家族文化的资料库。

  由于家谱具有”尊祖、敬宗、收族”的三大功用,历史上各姓各族对修谱都极为重视,每隔30年都要重修、续修一次。为了防止同姓或异姓攀龙附凤、冒认祖先,各姓各族对家谱的保管也极端重视,有”黄金犹可借,家谱不可借”的古训,使家谱成为秘不示人的传家之宝。尽管如此,家谱作为一种珍贵的历史文献,还是被许多有心人收藏起来。就馆藏而言,国家图书馆、国家档案馆、上海图书馆、美国犹他家谱学会的收藏最为集中。此外,民间的收藏数量也相当巨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