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互联网投诉增长最快服务业霸王条款最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汤新颖通讯员林家莲)新年伊始,广东省消委会昨日向外界公布说,2005年,全省各级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0938宗,其中以互联网投诉去年增长最大。此外,保险、通信、配镜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霸王条款最让消费者头痛。

  服务业霸王条款大行其道

  2005年,全省各级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0938件,已解决29252件;消费者免受损失6763.78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消费者得到加倍赔偿的118件,加倍赔偿金额为39.73万元;支持消费者起诉的174件;向有关部门移案并查办的罚没款225.97万元。省消委会表示,质量鉴定难、霸王条款大行其道是表现突出的危害消费者权益的两个问题。在全年30938件投诉中,商品类的质量投诉占了14218件。

  2005年,令消费者极为不满的霸王行为多集中在服务业。比如,验光结果不能用于配镜处方。医院验光配镜中心为消费者验光,开出的只是验光结果的一部分,凭此结果并不能到其他眼镜店配镜,只有在其中心配镜,该结果才起作用。停机期间移机,通信运营商强行复通电话,如消费者要保持停机状态,需重新办理和缴纳至少3个月的停机费,消费者无端多花以下费用:开机当月的月租、重叠的停机费用及交通费。

  手机投诉高达4763件

  据悉,按照投诉量排行,单项投诉达千件以上的投诉有:手机投诉4763件,居投诉榜首;其次是通信服务、服装鞋帽、食品类、装饰材料、房屋投诉等。有关人士分析说,所有的投诉都以质量问题最为突出。

  互联网投诉去年增长最大。消费者主要投诉上网质量不稳定,如掉线、网速慢。不合理计费,如跨周期计费;网上消费如订阅信息、充值看电影、玩游戏及购物等纠纷日益增多,特别是网上购物陷阱重重,且多为个人私下交易行为,尤其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平台进行诈骗,屡屡得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