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泉州府文庙:新学年"拜孔子" 祈愿树折射市民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二月五日电(记者 曾福志)泉州府文庙二月四日至六月再度举办“新学期拜孔子送红蛋”仿古仪式。活动吸引了大批望子成龙的市民,他们纷纷带着孩子前来焚香,拜孔子,往祈愿树上挂心愿。心愿林林总总,折射出市民多样的心态。

  去年,泉州府文庙在闽省首开先河举行“入学拜孔子”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今年被吸引的人更多,二月五日早上八点多,泉州府文庙前已是人头攒动。九时,

府文庙大门一开,手拉各自孩子的家长们就迫不及待地涌进庙里,他们有的直奔活动的主题,有的则是耐心地带着孩子先参观完“泉州历史名人纪念馆”和“泉州古代教育展览馆”后,再进入府文庙主殿。

  一阵仪式后,庙里已是香烟袅袅,而主殿前的祈愿树没多久也挂满了写着心愿的纸条。记者浏览一遍,受益匪浅。

  最多的心愿当然是表态要好好学习,但不少小孩同时也写上:做一个听话的孩子。听话,成了祈愿树上的一个关键词,有的心愿则是表达自己的理想:做一个网络工程师。多少反映了网络对现在小孩的影响。

  泉州的“公学私办”在这棵祈愿树上也有了折射。有个小孩写道:争取新年初中入学考能进前三名,为爸爸妈妈节省昂贵的入学费。孝顺的孩子还不少,有的孩子则写道:希望新年爸妈不吵架,来年和和睦睦。

  不过,也有一些不一般的祈愿。有的写道:祝某某同学与某某同学永结同心。祝某某同学早日找到心中的白马王子,等等。看来,在当今这些孩子心中,还有不为家长们了解的秘密。

  府文庙的工作人员透露:大多的小孩是家长一起来的,心愿是在家长授意下写的。看来,祈愿树上的纸条也部分折射出我们成年人的心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