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费者最期待“油价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程维)车市经过近几年的井喷、低谷逐渐走向平稳。在2006年新年伊始,车市又会给我们带来几多欢喜几多忧?为此,东方国际市场研究(EMR)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地车主和潜在购车者的最新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被访者认为在2006年“车市将会理性转‘暖’,稳步发展”,也有接近三分之一的人认为2006年车市将会延续2005年车市现状,不会有大的起伏变化。而在对2006年车市的展望中,油价降低是四地被访者最期望实现的。

  汽车用户成本急剧上升

  2005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已进行了5波上调导致汽车用户的使用成本急剧上升。数据表明,用户的年油耗费用支出方面平均多花费2000多元,不少被访者对2005年这种油价上涨的趋势已深感“恐惧”。

  此次调查结果也充分显示了这一点。在对2006年车市期望中,新的一年油价下降成了被访者尤其是车主们最期望实现的事情,真正能让车“喝个饱,跑个足”,也希望真正让汽车用户减负,多达60.6%的人选了此项,几乎是排在第二位的“小排量车全面解禁”的一倍。

  排在第三位的是燃油税全面出台,这也是四地三成被访者的期望。去年我国汽车产业最大的悬疑之一,莫过于燃油税政策到底何时出台。近日,燃油税出台这一话题又成众人瞩目的焦点。在上海石油论坛上,多位与会专家表示:燃油税的出台应该就在今年年初;最可能的开征比例为油品零售价的30%~50%。由于考虑到燃油税的出台影响面大且深远,是一个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国家慎而又慎。

  同时,大力发展柴油车和混合动力车也分别得到了16.3%和18.2%的支持,可见人们的环保意识也在逐渐加强。

  广州人今年最爱小型轿车

  调查显示,30.4%的人如果在新的一年里购车会选择小型轿车(如羚羊、POLO),27%的车主会选择中型轿车(如凯越、帕萨特),18.6%的车主会选择紧凑型轿车(如宝来等)。四个城市相比较而言,北京选择SUV比例最高(11.55%);上海选择中大型轿车的比例居四个城市之首(30%);广州选择小型轿车比例最高(38%);成都选择紧凑型轿车最高(36.5%)。

  调查方式:本次调查以问卷形式,由东方国际市场研究(EMR)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地车主和潜在购车者进了随机流动街访,每城市访问300人。

  汽车产业产能过剩加剧

  整车利润跌至4%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2005年全国共生产轿车295.84万辆,比上年增长26.9%,增幅比上年提高15.2个百分点。其中,12月份全国轿车生产30.8万辆,比上年同月增长60.2%,月产量再创历史新高。但是,由于汽车产业产能严重过剩,去年整车销售利润率只有4%,低于制造业整体水平。

  尽管轿车产销量回升较快,但整车利润连续两年下降。2005年汽车整车利润在上年下降18.3%的情况下继续下降38.4%,销售利润率由2003年的9.1%急剧下降到2004年的6.85%和2005年的4%,已低于整个制造业4.46%的平均水平。随着2006年汽车关税下调到位,国内整车行业国际化进程和接轨步伐明显加快,汽车销售利润率向国外水平快速回归。在目前汽车产能过剩加剧的背景下,汽车整车行业正在褪下暴利的外衣,逐渐趋于利润平均化。(黄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