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湖:共建新家园 农村气象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58 大华网

  近些天来,几项工程的陆续收尾让龙湖新溪上三合村的村民们喜上眉梢:从村前流过的千多米农田排灌沟如今大变样,满沟的淤泥、漂浮的垃圾、沟边的乱搭乱建不见了,杂草丛生的竹堤,如今全部改造成了石篱。昔日臭气熏天的露天排污渠,日前也重新铺设为下水道。还有进出村的那条狭窄崎岖的泥路,现在也铺成了宽阔的水泥路。大家盼了几十年的几件大事,正在一件件得到彻底解决,上三合村的村容村貌开始大变样。

  上三合村的喜人变化,只是龙湖区第三批先进性教育开局以来所取得的初步成效的一个缩影。一场由各级层层发动,党员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参与的“党风带民风,共建新家园”主题实践活动正在龙湖区外砂、新溪两镇32个村中全面、深入开展。

  建设新农村,带领群众奔康致富,首先要有好的精神风貌。第三批先进性教育伊始,针对本区农村实际,龙湖区委即确定以“党风带民风、共建新家园”为活动主题,层层推动,脚踏实地开创农村新局面。该区专门召开会议,决定每年加大投入200~300万元,促进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上月28日,区委组织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集中到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系点过“进农村、入农户、帮教育、送温暖”主题党日活动。区委书记张泽华、代区长李耿坚带头参加挂钩联系点党员会议,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与基层党员、群众深入交流,帮助挂钩村理清发展思路,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该区在外砂、新溪镇委分别选择了南社村和西南村,作为开展先进性教育的示范点进行重点培育,并把外砂五香溪、凤美村,新溪镇上三合和下头合村列为重点帮促对象,切实帮助他们加强组织建设,发展生产,整治环境,健全机制,改变后进面貌,发挥后进变先进的示范作用。

  龙湖区把“整治村容村貌,营造新环境”作为开展“党风带民风、共建新家园”主题活动的切入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实施“素质优化”、“民风淳化”、“村容美化”三大工程,着力建设村风文明、村容整洁的新农村。今年1月初,主题活动在基层全面启动,外砂、新溪两镇分别组织镇机关200多名党员干部分赴各村,与农村党员群众一起开展义务劳动,集中清理村内街道两侧和村内卫生死角的垃圾等。外砂镇镇、村二级先后投资近200万元,抓好金林路水泥路面,干渠路丁字桥、锦峻花园周边道路、富南路等路桥建设,解决群众性路难问题。新溪镇各级也共投入410多万元修建水泥村道、垃圾转运站,整修、疏浚排水沟渠,对金新路等主干道进行绿化美化等等。

  在区、镇两级的帮助带动下,各村两委迅速行动起来,广泛发动本村党员群众,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整治村容村貌。外砂镇南社村投资10多万元对村中多处公厕进行整修扩建,在绿岛中规划留出“垃圾穴”,清除全村卫生死角。新溪镇西南村结合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破除迷信,排除阻力,拆除“竹堤”,清除了长期影响群众正常生活的治安和卫生死角,净化、美化了村容村貌。本报记者蔡毓生通讯员林昭扬

  (责任编辑:李群、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