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年“利市风”困扰未婚“熟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1: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汤新颖)开年第一天,有人为躲派利市出国避年,却也有人为了逃避向别人“讨利市”而躲了出去。“小王,还不结婚啊?明年争取给别人派利市啊!”昨日一大早,广州某信托投资公司白领王小姐来到单位刚加入讨利市的“大军”,一位同事无心的玩笑话让她顿感心酸,她发誓明年无论是否能嫁出去也不向比自己年轻的同事讨利市了。后来她才发现,原来公司里几位和她情形差不多的“未婚熟女”为了躲避这一尴尬时刻,都借各种理由躲出去了。

  总被人问“什么时候结婚”

  王小姐告诉记者,虽然自己觉得心态很健康,一点不恨嫁,但是将近30岁的年龄已经让她日益感到来自外界的压力,平时在单位个人问题还较少被人“刨根问底”,但每年初八开年的时候,按习俗未婚的同事都“成群结伙”向已婚的讨利市,这时候难免总要被人问起“什么时候出嫁”的问题,“听了心里很不舒服,虽然知道是出自关心,但是真的给我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总觉得自己在别人眼中成了嫁不出去的怪人。但在现在这个社会,要找一个称心的结婚对象哪有这么容易啊。”“我已经是第二年找借口不去单位了,真是怕看到大家讨利市的场面。”在南沙区某事业单位工作的任文(化名)今年32岁,至今未婚,前日晚上她向部门领导请假说,自己节日期间吃坏了肚子,开年日无法去上班了。领导乐呵呵地说没关系,反正开年第一天大家也无非是互讨利市拜年。任文说:“单位的同事大多和我年龄相仿,别人一个个都结婚了,从讨利市的人变成了派利市的,但我自己一把年纪了还没找到结婚对象,每年还是向别人讨利市。前两年还没什么,最近越来越觉得别扭。每年开年日一到单位就觉得进退两难。不去向别人讨利市怕人家误会,去讨难免又要被问起什么时候结婚,心里很别扭,干脆就躲避出外。等大家过了讨利市的劲头就好了。”

  休假出差成最好躲避方式

  不少工作稳定、收入不菲的大龄未婚女白领对开年上班讨利市都有一定的“恐惧”。在一个女性BBS论坛里,一些“大龄熟女”交流经验说,相比谎称生病等借口,最好的办法是提前安排休假,或是找机会出差,这样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躲开尴尬,又不会引起同事们的猜测。在某外企工作的白领何小姐节前就安排好了年假,和朋友去国外旅行过年,“初十回来,正好躲过开年。不用凑讨利市的热闹,真是轻松了不少。”

  相比躲避成功的人,更感到轻松的是那些终于走入结婚殿堂的“熟女”们。终于在新年成功披上嫁衣的白领黄小姐今年31岁了,她告诉记者,今后终于不用尴尬地向比自己年轻的同事讨利市了,一块大石头落了地。

  记者发现,相对广州本地人,外地来穗工作的女白领躲开年的比率更大。在广州某出版社做美编的白小姐说,她以前在北方工作的时候没有开年讨利市的习惯,所以自己的婚姻状况在单位“一直是个谜”,但是来到广州工作之后就不行了,“婚姻状况和开年讨利市息息相关,一年总会被同事们拿出来问一次,甚至在单位的开年饭上还要被品评研究。虽然同事们都是无心的,可是自己难免会感到别扭,看到那些或是同情、或是猜疑的眼光,经常感到无地自容。结不结婚是自己的事情,为什么要让别人来关心呢?”

  专家观点

  应坦然面对传统

  对此现象,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朱钢博士表示,“利是”或“利市”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岭南地区的派“利市”,复合了“压岁钱”“喜钱”等多种功能,更是每年春节里的一项重要民俗活动。但对为什么是已婚的给未婚的派利市,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解释。

  朱博士认为,为避“讨利市”,导致都市大龄女青年躲避开年日的现象,本质上体现了经济高速发展背景下传统与现代的矛盾。一方面,现代化大都市中,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以及感情日益的快餐化,使得都市青年的结婚年龄不断推迟,单身女青年群体在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延续多年的传统也在日益红火的节日中不断地传承并保持相对稳定。

  朱博士说,综合两个方面来看,大龄女青年可以讨利市而不愿讨、甚至躲开不去讨,正是反映了生产发展、生活提高的社会进步。而躲讨利市的出现提醒人们,在享受不断提高的物质生活的同时,更多的需要是以坦然的心态去面对传统,讨利市的最好别把他人问你婚否的玩笑话太当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