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时尚杂志市场群雄逐鹿 竞争进入白热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1: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时间进入2006年,时尚杂志对于目标读者的争夺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随刊赠送的口红、粉底、丝巾成为杂志争夺读者的新武器。

  

中国时尚杂志市场群雄逐鹿竞争进入白热化

  《世界时装之苑—ELLE》封面

  随着2005年8月《VOGUE》登陆中国,《ELLE》(《世界时装之苑》)、《Cosmopolitan》(《时尚·COSMO》)、《MarieClaire》(《嘉人》)、《Harper’sBazaar》(《时尚·芭莎》),全球五大高档女性时尚杂志在中国可谓“一个都不少”。

  男性杂志亦不甘落后。从2003年起,数本男性时尚杂志登陆中国内地市场,打破了《时尚先生》一统江湖的局面。其中包括以引领男性时尚生活为旗帜的《名牌》、《时尚财富》,在欧美市场相当红火的《FHM》(男人帮)的内地版,以及另一本畅销世界的男性生活杂志《MAXIM》。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由于香港、台湾两地杂志市场萎缩,大量的资金和资源都在图谋内地市场。香港泛华集团、南华传媒以及台湾康德纳斯特公司均已在内地开展了实质性项目。

  与此同时,众多国际大刊也对内地市场显示出了浓厚兴趣。时代华纳旗下的《INSTYLE》杂志即将出版中文版,而像《名利场》这样的大刊也已对中国市场进行了数次调研,正在等待恰当时机进入。

  据2005年4月世纪华文国际传媒对北京、上海等内地十大城市时尚类杂志的市场调查显示,《瑞丽服饰美容》占21.09%的市场份额,《瑞丽伊人风尚》紧随其后,《时尚·COSMO》排名第三,市场份额基本维持在10%至15%之间,《瑞丽时尚先锋》第四,《ELLE》第五。

  “我们的读者不是上升期的女性,而是经过五年努力、在职业上获得一定成功的女性。”《时尚·BAZAAR》的主编兼执行出版人苏芒这样定位自己的杂志。

  “这些平均年龄在29.1岁、高收入、阅历丰富的女性读者,已经不再需要别人对她指手画脚。”苏芒说,“我们讲每季的潮流趋势,分析明星的穿衣之道,更愿意阐述高级时装背后的历史轮回,剖析女性精神层面的欲望。”

  曾任《ELLE》资深编辑、《明星时代》执行主编的谢立这样预测时尚杂志的前景:“综合类时尚杂志已经没有多少市场空间了,失败的可能性很高。但是,走细分市场这条路,又要耗资金、有耐心地培育市场,也不容易。如果以后还有新的时尚杂志冒出来的话,应该会走大众化的路线。”(完)

  “时尚圣经”中国变脸 VOGUE引出战国时代?

  当读者面对令人眼花缭乱的时尚杂志时,很少人是被杂志里展示着动辄上千、上万的奢侈品打动,似乎附杂志陪送的一支唇彩、一枚胸针更能激发他们的购买欲。在中国,各类时尚杂志所能做的,只能是帮助中国读者完成时尚意识的启蒙。《VOGUE》的到来虽然还没有对中国时尚杂志带来猜测中的“地震”,但它的制作思路对于中国时尚杂志界仍然不乏新的冲击力。

  ·洋“时尚”本土化 时尚杂志:谁是最后赢家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