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幸存者指责船长弃船逃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1: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红海沉船幸存者4日说,埃及籍船长抛弃起火的“萨拉姆98”号渡轮,丢下渡轮上千乘客,自己乘坐救生艇逃命。一些人声称,船上救生艇数量不够。

  “萨拉姆98”号失事已超过两天,找到更多生还者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埃及地方当局公布,截至4日夜间,大约400人获救,救援人员打捞出195具遇难者尸体,仍有800多人失踪。

  船长弃船?

  首批幸存者已经登陆。一些幸存者在埃及塞法杰港告诉记者,船员曾告诉他们不要担心火势,甚至命令他们脱掉救生衣。

  幸存者说,“萨拉姆98”号2日晚从沙特阿拉伯的杜巴港起航后没多久,底层甲板就失火,船体开始倾斜,但船员坚持继续航行,拒绝返航。一些人说,船员为了不让乘客上甲板,甚至从外面把一些乘客锁在船舱内。不过,一些在医院接受救治的幸存者否认了这种说法。

  埃及人沙哈塔·阿里说,乘客把失火情况告诉船长,但船长让他们不用担心。他告诉路透社电视台:“我们当时正在穿救生衣,但他们(船员)告诉我们,没有任何异常,还让我们脱掉救生衣,他们拿走了救生衣。”

  阿里说:“当船开始下沉,船长弄了一只船,逃走了。”另一名幸存者哈立德·哈桑说:“船长第一个逃跑,我们惊慌失措地看着轮船下沉。”其他一些幸存者也证实船长带头弃船。

  埃及运输部负责海运部门的副部长谢林·哈桑说,“萨拉姆98”号船长仍然下落不明。但他没有提及船长姓名。渡轮所属萨拉姆海运公司一名管理人员说,船长名叫赛义德·奥马尔。

  锁定二副

  埃及官方的中东通讯社援引总统发言人苏莱曼·阿瓦德的话说,“轮船快速沉没和缺乏足够救生艇,这暗示可能存在违规行为。但在调查完成前,我们不能说什么。”

  不过,埃及运输部负责海运部门的副部长哈桑却说,救生艇充足,渡轮状态良好,最近刚接受检测。哈桑告诉埃及国家电视台,火势看上去从一辆汽车上烧起。除乘客外,这艘渡轮还运载了220辆汽车。

  中东通讯社援引哈桑的话说,“萨拉姆98”号沉没后,另一艘轮船“圣凯瑟琳”号与正在一艘救生艇上的“萨拉姆98”号二副联系上。哈桑说,此后,军事救援小组立即接到警报。埃及运输部长穆罕默德·曼苏尔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救援人员已经知道二副的位置,预期他能提供更多线索。

  下令赔偿

  在塞法杰港,一名地方官员宣读了部分幸存者名单。法蒂·卡梅尔听到侄子的名字时,不禁欢呼雀跃。不过,等官员读完名单,没有等到亲人的家属失声痛哭。

  一些失望的亲友情绪激动,指责政府救援不力,并向维持秩序的警察投掷石块。目击者看到,一些警察用石块还击。

  埃及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4日前往一所医院看望部分幸存者,并下令立即调查这起海难。中东通讯社报道说,穆巴拉克命令政府向每名遇难者家属支付3万埃及镑(折合5200美元)赔偿,向幸存者支付1.5万埃及镑(折合2600美元)赔偿。

  调查取证

  埃及总检察院检察长马希尔4日对新闻界发表声明说,总检察院当天听取了一名在红海失事的“萨拉姆98”号客轮船员的证词,就此开始了调查取证工作。

  马希尔说,这名船员认为客轮失事的主要原因是船员在灭火过程中使用水量过多造成船体失去平衡而倾覆。

  这名船员在证词中说,当客轮离开沙特阿拉伯西海岸的杜巴港后大约两个小时,这艘9层高的客轮的第二层突然起火。船长奥马尔一开始准备返航,因有船员报告火势已得到控制,便让客轮继续航行。但没过多久,火情再次发生,船员们立即使用消防水管灭火,但由于水量过多造成船体失去平衡。船长试图调整客轮的姿态以保持平衡,但当时海面上的风很大,客轮继续向左舷倾斜,并很快沉没。但惊慌失措的乘客不断地往甲板上涌,直至客轮完全沉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