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狗年不是狗的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1:34 信息时报

  卧槽马

  春节是个开开心心的好日子,广州人最讲究好意头,开门红。只不过,对于有些人来说,今年的春节,意头讨得有些苦,开门“红”得有些冤。记者从广州市疾控中心医学门诊了解到,春节期间,每天遭到狗咬前来打狂犬疫苗的市民都在200人以上,明显比平时多四倍(详见今日A6版)。

  立春一过,狗年来临。因为民间有狗年旺财的说法,所以,平时并不令人特别待见的狗,也“仗”着年势,变得宝贝起来。人们不仅口中念叨,还纷纷想着法儿跟狗亲近,以讨个好意头。对此,从人情来说,当然可以理解。只不过可惜的是,狗毕竟还是狗,虽通人性却不懂人情:它们并不会因为今年是狗年了,因为人们的格外眷顾而改了狗性,在该咬人时还是会乱咬一气,于是,讨好意头讨到了苦头,迎开门红迎到了开门血,逗狗不成反遭咬的事情成倍上升也就顺理成章了。

  中国有句古话: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其实讲的也是同一个道理。那就是,狗到底是狗,即便驯化得再好,狗性永远是存在的,跟人之间永远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因此,对待狗,需要温情,需要爱,但更重要的是,也需要理性。这个理性就是,在温情时保持必要的距离,在宠爱时想到他人的安危,把狗道和人道,把自己的爱好和维护他人的安全,把个人的自由和遵循社会法规等几个关系处理好。不能泛爱到人狗不分,更不要把人情世故在狗类身上滥用,以为狗年就是狗的年,放任狗类乱窜,放松对狗类的管理,给人们带来安全隐患。

  笔者这样讲,是有亲身经历作证的。就在昨天上班第一天,笔者在公交车上就遭遇了动物围堵。一只宠物狗在前面一位小姐的手袋中汪汪乱叫,旁边座位上,一位大姐竟然将几只鸡带上了车,在那儿肆意啼叫。让人恍惚中不知身在何处!想想现在还是禽流感高危险期啊,真让人心里不是滋味!

  因此,保持对动物应有的理性,从小处说,可以保护自己和家人免受狂犬病、禽流感等疾病的威胁,从大处说,则是关爱他人,维护社会和谐的有德之举。如此狗年说狗,相信并非无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