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关紧“核谈”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1:46 兰州晨报

  宣布中止在核问题上的自愿合作措施

  据新华网德黑兰2月5日电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5日宣布,伊朗已经中止了在核问题上采取的一切自愿合作措施,没有义务再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附加议定书。

  穆塔基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前一天下达的命令

,伊朗已经于当天中止了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为在核问题上建立信任而采取的一切自愿合作措施,伊朗已经没有义务再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附加议定书。穆塔基说,伊朗在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的决议后,面临着妥协与抗争两种选择,伊朗选择了后者。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自愿合作措施并不是伊朗的义务,而是伊朗根据与欧盟达成的协议采取的主动行为。

  既然伊朗核问题已经被报告到安理会,伊朗政府必须执行议会去年底通过的有关法律,撤销这些措施。中国代表就同意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作解释据新华网维也纳2月4日电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紧急会议4日在维也纳通过欧盟方面提出的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对该决议投了赞成票。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吴海龙在会上就中国的决定作了解释性发言。

  吴海龙说,中方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主张以谈判方式通过外交途径早日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当前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伊核问题仍有空间。中方理解,本次机构特别理事会通过的决议中有关“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的内容,不应被理解为是基于机构规约第12条C款或第3条B款的行动。相反,这一做法的目的在于使机构更好地处理伊核问题。鉴于此,中国代表团对上述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