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晚其实没那么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2:56 生活报

  首席专栏主笔 李晓满

  觉得春晚其实没那么不好,整个晚上还是让咱笑了几回。这让咱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如果你不抱着过高的期望看春晚,你就会觉得它还是能逗人一乐的。

  已经有几年没看过春晚了,时间都留给喝酒、打牌、看碟、玩游戏了。可过完年,

经常听有人开一些莫明的玩笑,后来才知道是借用了春晚小品的某些段子。然后再看电视的重播,节目还是挺不错的,像赵本山那年的《卖拐》,实际上达到了他艺术创作的巅峰,相声《小偷公司》之后,还没见有哪个搞笑作品有那样的思想深度。

  有了几年前的经验,于是,今年就坐在电视机前几乎完整地看了春晚。于是,便得出了开头的那个结论,我们骂春晚,嫌它不够好,其实不是春晚不好,是我们对它的期望值过高了。总认为它应该像二十年前那样成功,那样激动我们的感情,那样逗得我们开怀大笑,不可能了。

  现在我们的精神生活比二十年前丰富了很多,能肯定逗笑我们的人物根本就不存在。赵本山不也演过一个给“海归”当后爸的小品吗?一点意思也没有,胡编。可春晚的编导们不明白这个,他们甚至信誓旦旦地表示一定会逗笑我们N遍,太幼稚了。文艺作品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他可以激动大家的感情,而感情这东西成因复杂,变幻莫测,实在是太难把握了。从前法国的戏剧演出从来都是赌博,即使是莫里哀这样的旷世高手,也必须在戏剧公演之后才知道是否成功。

  咱明白这个道理,所以无论春晚导演如何说,咱对它也不抱太高的期望。有了这个心理底线,看完了今年春晚之后,咱觉得春晚其实没那么不好。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